上海峰会将成亚信史上规格最高

19.05.2014  05:48

礼炮首次京外迎宾

  18日下午,上海西郊宾馆,武警北京总队九支队礼炮中队鸣放21响迎宾礼炮欢迎吉尔吉斯斯坦总统。这是礼炮部队首次在京外亮相。武警北京总队九支队礼炮中队是我国唯一的一支礼炮部队。中队自1984年组建以来,已在京为历年共和国重大庆典和外交活动鸣放礼炮600余次。此次赴上海为参加亚信峰会的各国元首鸣放礼炮,是武警部队首次在京外执行任务。据悉,在亚信峰会期间,武警礼炮兵还将在上海执行数场迎外礼炮鸣放任务。李光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储信艳)18日,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介绍称,在亚信峰会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与多国元首举行双边会谈和会见。据记者统计,峰会期间,习近平将与至少9位国家元首进行双边会谈和会见。他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将进行年内第二次会面。

  当天,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在亚信峰会新闻中心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介绍峰会的最新情况。他表示,“这次峰会将是亚信历史上与会规格最高的一次峰会。

  俄罗斯、伊朗等四国元首访华

  目前有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负责人或代表与会,其中有11位国家元首和1位政府首脑;还有包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内的10位国际组织负责人。

  据程国平介绍,中方将在峰会期间接待俄罗斯总统普京、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和伊朗总统鲁哈尼四位国家元首访华,届时习近平主席将分别同四国元首举行会谈、签字仪式等活动。

  程国平表示,习近平主席还将同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柬埔寨首相洪森、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与会的其他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国际组织负责人举行双边会见。与会国家相互之间也将举行多场双边活动。

  20日晚,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将为与会贵宾举行欢迎晚宴,并共同观看“团结和谐的亚洲-携手向明天”文艺晚会。

  亚信峰会将力求达到三个目标

  程国平指出,此次中方主办亚信峰会,力求达到以下三个目标:一是促进各方沟通和信任。我们希望通过举办此次峰会为各方提供一个交流对话的平台,引导各方就亚洲安全与合作等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为亚洲和平发展献计献策。二是凝聚各方共识和智慧。此次,成员国将在上海宣言中表达加强信任协作、建设全面不可分割安全环境的共同愿望和坚定信念,并为亚信第三个10年发展作出规划。三是探讨解决当今亚洲面临的紧迫问题。中方作为此次峰会的东道国,愿在亚信框架下,引导有关方以平等协商、和平合作方式处理矛盾分歧。

  ■ 揭秘

  中国如何办“峰会”?

  20日,亚信峰会将在上海召开。应邀出席的各国元首开始陆续抵沪;上海普通市民则觉得“安保严了,花坛多了”。亚信峰会在即,上海已经进入了“亚信时间”。上海亚信峰会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之一。上海如何迎接这场亚洲盛会?各国领导人抵达中国后如何接待、会议活动如何安排、外国代表团参会的费用谁来“埋单”?

  接待

  多国元首聚一起接机很关键

  亚信峰会期间,将有11位国家元首、1位政府首脑和10位国际组织负责人抵沪参会。如何接待安排,以及如何确保安全,需要充足的准备。

  从2001年上海APEC峰会之后,中国成功举办了中非论坛北京峰会、奥运会、世博会、博鳌论坛等一系列大型会议和活动。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陈明明对记者表示,经过了十几年的经验积累,中国已经有了一套成熟的做法,完全有能力举办国际大型会议。

  外交部礼宾司原代司长鲁培新在上海APEC期间担任了礼仪大使。据他回忆说,其实工作很简单,主要是去机场,负责为与会的各国领导人接机。真正令鲁培新印象最为深刻的,是2006年中国举办的中非论坛北京峰会。“当时48个国家的领导人和代表都来到中国,规模是最大的。”他说,“外交部动员了很多人,组织了一个接待班子。

  举办大型国际会议,接待多位领导人,在礼宾方面要颇费心思。鲁培新说,在2006年中非论坛期间,考虑到可能会有几个领导人坐同一个航班抵京的情况,那么谁先下,谁后下,就是个问题。最后,礼宾司制定了方案,按照担任总统时间的长短来决定下机的次序。在2006年上海上合峰会期间,礼宾司安排与会国按照其国名的拼音字母顺序发言,这主要是为了照顾俄罗斯,同时又可以令各方都接受。

  费用

  衣食住行费用中方不全埋单

  在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陈明明的记忆中,2006年中非论坛时,由于访华的元首很多,在天安门的欢迎仪式就提前演练了好几次。他说,一般举办大型的国际会议,外交部和地方政府协调安排。前者主要负责国家领导人的活动,地方政府主要安排具体的事宜。安保工作由公安部负责。

  另一方面,一般参会的国家领导人都会有大批人员陪同并携带大量器材。

  据上海市政府官方网站透露,5月12日,俄罗斯总统先遣组专机搭载的89人和85件通讯器材入境。15日,亚信峰会俄罗斯先遣组第二架专机一行22人抵达上海虹桥机场,专机携带俄罗斯代表团专用车3辆。

  多国领导人携大批随员访华,费用如何解决?

  据陈明明介绍,接待元首肯定是五星级酒店。很早以前,中方接待外宾曾经大包大揽,全部负责。现在在举办国际会议时,中方按照国际惯例,只负责元首或者首脑夫妇和几个主要随同人员的衣食住行,其他人自费解决。

  安保

  30万志愿者上街头参与安保

  最近几日,上海的机场沿路、市区主干道上挂上了彩旗;上海外滩、徐家汇、陆家嘴等地新添了60多个主题景点;街上的警察明显增多,地铁逢包必检;政府通知上海市民21日放假,发布了临时封路通知。这一切都提醒着人们——亚信峰会到了。

  为了保障安全,上海的安保措施近日已经全面升级。多位上海市民对记者表示,对亚信峰会感触最深的就是“安保严了”。上海市民吴小姐说,16日下班时路过淮海路商业街的黄陂南路地铁站,发现两个武警守住了地铁口,而地铁周围卖包、贴膜的小摊贩也都消失了。她说:“以前很多乘客提着包直接就能进地铁,现在手提包必须机检。

  机场方面,据上海机场集团消息,自5月15日起,上海浦东和上海虹桥两大机场进一步采取安全检查特别措施,对进入航站楼的旅客及其随身携带的行李物品进行100%防爆检测和不间断人身检查。

  据新华社报道,近日上海加大了对长途客运站和公交车的安全检查,长途站点“逢疑必查”、公交车辆“一车一检”。

  在19日-21日期间,为配合亚信峰会,上海市公安局对上海部分区域、道路等采取临时交通管制。

  据《东方早报》报道,16日,武警上海总队九支队特战大队进行实兵实装紧急拉动,100余辆反恐特种车辆及30余种反恐装备齐“亮相”,300余名反恐特战队员装备齐整。至此,申城反恐“王牌”部队部署到位。另据上海市政府官网消息,当天中国海警举行亚信峰会海上安保誓师大会。

  15日起,上海30万名志愿者走上街头,正式参与到亚信峰会安保工作。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