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地产发展论坛在福州举行

19.05.2014  00:36

  中新网福州5月18日电 (陈拓)随着两岸经济的畅通便捷交流,海峡两岸的房地产市场也蓬勃发展。两岸地产发展论坛18日在福州举行,两岸行业精英就楼市宏观战略、台湾生态地产发展策略经验、大海峡开发新机遇新使命等展开讨论。

  论坛上,台湾淡江大学教授庄孟翰以《海峡机遇下地产挑战与机会》为题作演讲,谈及两岸地产的关系。庄孟翰认为,“两岸关系的不断发展推动了台湾商业不动产的崛起,台湾不动产已经高速发展11年,办公市场平均租金和空置率都在不断改善,台北101就是很好的例子。

  2008年开放陆客来台观光、2009年开放陆客自由行、2010年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签署、2012年两岸签订投资保障协议……这些都被庄孟翰解读为推动台湾商业不动产发展的因素。

  而台湾智慧建筑协会理事长温琇玲则向大陆业者分享了台湾智慧绿色建筑策略,在她看来,两岸面临着同样的极端气候变化的自然环境、类似的环境问题、高龄少子等社会情况,在绿色智能建筑发展上要求一致。

  当前,台湾智慧绿色建筑发展已取得不少成效,温琇玲认为,这方面的发展胜在科研调查和产业推动上,尤其是相关政策极大促进了台湾绿色智能建筑的普及。

  在台湾,造价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下同)的公有建筑就需要强制按绿色建筑标准建设,造价超过5000万元的公有建筑则需要强制按照智慧建筑标准建设。同时,台湾当局对民有绿色建筑采取奖励补助方式,补助标准为每个方案10万元至60万元,截至2013年已累计发放3000万元。

  温琇玲介绍,奖励补助能覆盖民有建筑的额外建设支出,而公有建筑大约3.2%的额外预算的资金回收率也仅为2.8年,“这大大加速了智能绿色建筑的普及。

  中房协城市开发委主任助理张天彦与台湾地产界有多年交流,他表示,要改变大陆房地产行业向台湾招商的一种传统思路,而积极吸收台湾地产业的管理、技术、服务、理念才最有裨益,“我最有感触的是台湾地产业是将其运用到生活方式之中,贴心又美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