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参演舰艇今离港实兵演练

22.05.2014  06:11

  昨日下午,参加“海上联合-2014”军事演习的中俄舰艇离开上海军港,开往演习海域。中新社发

  新京报讯 (记者闫欣雨)据《解放军报》报道,今天中俄“海上联合-2014”演习正式打响,参演军舰将离港,开赴长江口以东的东海北部海域,开始为期三天的实兵演练。参演军舰将经过7小时左右航渡,预计明天下午到达指定海域,到达后首先将进行锚地防御的演练。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对新京报记者称,参演军舰在航渡过程中会进行一些防空、反潜等科目演练,但这种演练均以单舰为主,不会以编队形式进行。

  另外,中方海军航空兵某团8架“飞豹”战机将主要扮演蓝军,已全部准备就绪,随时可投入战斗。如外国飞机抵近演习地域侦察,将果断采取外逼、驱离,保证演习正常进行。

  据《解放军报》,这支部队是解放军首个装备歼轰-7战机的建制团,长年担负战备任务。此次军演,该团派出4批双机编队,共8架歼轰-7飞机参加。目前,全团飞行员的平均飞行时间在1000小时以上,所有飞行员都能执行战备任务。

  据媒体报道,中俄军演开始后,太平洋上的美军也忙碌起来。消息称,美军平常一周1架侦察机进行4至8次的飞行,现在是一天两架飞机往返8次。

  ■ 揭秘

  “抵近侦察”对双方都很危险

  据媒体报道,对中俄海上军演进行抵近侦察的飞机最感兴趣的目标是双方海军主力舰艇的雷达和电子信息系统。

  专家介绍,所谓抵近侦察是指在对方防空区以外安全的空域对对方进行侦察。从战术动作来说,抵近侦察在战争中是经常出现的。如果对方防空火力有疏漏或间隙,飞行器便可能利用缝隙进入防空区域内,近距离进行照相、雷达和红外侦察,然后迅速飞离相关空域,退出战区。

  空军专家陈洪表示,在演习区域遇到抵近侦察的飞行器,演习区飞机将起飞,一般是双机或者四机抵达入侵飞机附近,然后上下左右夹击,通过近距离伴飞使其脱离演习区域。如果对方不予理睬,演习区飞机将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在对方抵近飞机的上方或下方高速飞行通过进行警示。如对方仍不离开演习区域,演习区飞机就可以发射曳光弹或者信号弹再次警示。在这种情况下,抵近侦察飞机一般会退出相关区域。

  陈洪说,抵近侦察是非常冒险的行动,对双方都有一定的危险性,被侦察的一方很可能有某些机要内容被抵近侦察一方所窃取;而侦察一方在进入对方防空区域后也可能被对方隐蔽的防空火力击落。

  演习首日将演练锚地防御

  参演舰船到达指定海域后,进行的第一个演习科目是锚地防御。

  张军社介绍说,锚地防御是舰艇训练的一个常规项目,其演练的内容很全面,主要包括模拟空袭以及模拟潜艇和蛙人攻击。

  据介绍,一般舰艇停泊在港口里,防御设施是比较完备的,比如有反潜栅栏网等设施,而锚地防御是舰艇在海上抛锚后,需要防御水下蛙人的破坏,防止潜艇及空中袭击等。

  军事专家尹卓表示,锚地防御可检验整个舰队的反应水平。

  据悉,锚地防御的保密性相当高,这说明了中俄两国军事互信水平达到相当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