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海军明日东海军演

19.05.2014  05:48

  新京报讯 昨天下午,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4”演习的俄方舰艇全部抵达上海某军港码头,至此,中俄“海上联合-2014”军事演习参演兵力已集结完毕。

  据了解,此次中俄军演双方共派出14艘水面舰艇、2艘潜艇、9架固定翼飞机以及2个特战分队和6架舰载直升机参加演习。5月20日至26日,中俄双方参演兵力将在长江口以东的东海北部海空域,按照联合行动筹划准备、联合行动实施、演习总结三个阶段共同组织演习。

  演习主要课目包括锚地防御、联合对海突击、联合反潜、联合护航、联合查证识别和联合防空、联合解救被劫持船舶、联合搜救以及海上实际使用武器等。

  中方参演兵力以东海舰队为主。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说,中俄海军联合演习已经是第三年,基本围绕维护海上交通线的课题,这次更突出了演练海上联合保交行动的指挥协同和保障。

  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已经成为中俄两国海军常态化、机制化的合作形式。迄今为止,中俄两国海军在2012年和2013年进行过两次海上联合框架下的军事演习。今后,中俄双方将继续通过多边平台和双边渠道加强沟通与协调,探讨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等深化务实安全合作的具体举措。

  中国海军新闻发言人梁阳表示,这次联合演习是中俄两国海军落实两国元首共识,增进两国政治互信、加强两军友好务实合作的重要举措,不针对第三方。

  ■ 解读

  参演舰船

  中俄主力战舰聚首

  此次参演的中方水面舰艇分别为郑州舰、宁波舰、千岛湖舰、哈尔滨舰、烟台舰、柳州舰、2艘导弹快艇以及2艘常规动力潜艇。

  据了解,在中方参演舰艇中,哈尔滨舰官兵参加过百余项重大训练演习任务,出访过美国、俄罗斯等11个国家13个港口,实现了人民海军远航横跨太平洋等多项历史性突破。烟台舰刚入列服役不久即参加出岛链实兵对抗研练,成功拦截不同方向多枚来袭导弹,并创造多项海军训练纪录。

  俄方派出的6艘水面舰艇包括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快速号驱逐舰、涅维尔斯科伊海军上将号大型登陆舰、伊利姆号中型海洋油船以及卡拉尔号海洋拖船。其中除了一艘油船和拖船外,其余四艘都是太平洋舰队的主力战舰。

  在今年的演习中,中俄双方共派出军舰16艘,而在去年的联合演习当中,双方出动的舰艇数为19艘。据央视报道,与去年相比,中俄双方参加这次联合演习舰艇的数量虽然略有减少,但专业特性舰艇相对集中,如俄罗斯派出的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是太平洋舰队的旗舰,中方也派出先进的驱护舰,总体规模都是舰队级、高性能的作战舰艇。

  演习方式

  舰艇首次全部混编

  中国海军副司令员田中说,此次演习具有3个显著特点:一是首次将参演的舰艇全部进行混编;二是首次组织水面舰艇编队互为条件进行超视距攻防演练;三是首次组织潜艇与水面舰艇编队进行自主对抗。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说,演习主要分为水面舰艇战斗群、潜艇战斗群和航空兵突击群三个战斗群,这次参演的中俄军舰将进行混编,是中俄海上军演中首次对海上舰艇进行混编。

  从舰艇来讲,郑州舰和宁波舰是我方主要的导弹驱逐舰,将主要参加防空、反潜、对海突击等内容。俄罗斯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将主要参加联合反潜,快速号驱逐舰主要参加对海突击、联合防空等。瓦良格号巡洋舰主要参与对海突击。登陆舰主要负责联合反劫持、解救被劫持船舶等。快艇可以参加联合突击,在反劫持中扮演海盗。

  张军社说,此次演习中,中方有许多先进武器装备是首次参加中俄联演,除了导弹驱逐舰宁波舰、郑州舰等多艘舰艇外,还有苏-30、歼-10战斗机等。它们参演将使中俄海军联演中的联合防空和联合对海突击课目更加逼真,更加贴近实战。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闫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