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海军陈兵东海共御“来敌”

23.05.2014  07:08

  5月22日晚7时35分,东海,参加当天中俄联合军演的宁波舰特战队员进行锚地防御演练。拍者 孙阳

22日,参加军演的俄海军“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驶离上海。新华社发

22日,航空兵地勤人员在郑州舰上准备直升机冲洗车。新华社发

  22日,备受关注的中俄“海上联合-2014”军事演习在长江口以东的东海北部海域正式“打响”。此次为期三天的中俄军演,双方共派出14艘水面舰艇、2艘潜艇、9架固定翼飞机以及2个特战分队和6架舰载直升机。

  【场景】 两军舰只锚泊时遭“袭击

  当天,两国参演军舰经过7小时左右航渡后,到达指定海域。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对新京报记者称,参演军舰在航渡过程中会进行一些防空、反潜等科目演练,但均以单舰为主。

  据央视报道,下午4点30分,所有参演舰艇均到达预定的锚泊海域。此前,海事部门已对外公布四个坐标点,预计演习海域面积为6.4万平方公里。这些海域都已实施禁航措施。

  到达演习指定海域后,两国军舰首先进行了“锚地防御”的演练。

  22日早些时候,参加此次军演的俄太平洋舰队发言人马尔托夫向俄媒体称,双方力量在“锚地防御”中将演练军舰和船只遭遇“各种版本”袭击时的保护行动。

  【合作】 中俄混编三舰队各守一方

  亲历这次军演的一名消息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说,锚地防御是本次中俄军演的第一个演习科目。

  这名消息人士说,锚地防御首先是预警,针对敌人可能来袭的情况,提前做好预警部署,比如空中预警机发现“来袭飞机”及时进行预警。另外,锚地防御也检验了整个舰队反应水平,如及时对舰艇进行疏散,然后组织对空防御,并在电子化通讯设备指挥下,对来袭目标进行打击。

  这名消息人士说,锚地防御演练非常具体,其保密性相当高,这也说明中俄两国军事互信水平达到了相当高度。

  央视报道称,昨晚7点,所有参演舰船均进行了“锚地防御”的演练,中俄三个混编舰队分别负责不同方向防御。

  俄媒体报道称,按照计划,22日晚,俄中海军将演练打击“水下破坏者”以及制止“恐怖分子”利用快艇实施破坏。

  【亮点】 今日首次演练“联合防空

  据了解,22日结束首日演习后,中俄双方今天将演练联合护航、联合解救“被劫持船舶”、联合查证识别、联合防空,以及联合对海突击等。

  张军社说,这些科目涉及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领域,其中,“联合查证识别”和“联合防空”是本次演习一大亮点。

  “查证识别”是海上防空的必要程序,无论是舰艇防空还是区域防空,都需首先查证、识别空中目标,而后采取防御行动。

  “这是中俄海军首次演练联合查证识别和联合防空科目”,张军社说,“双方将演练查证识别的兵力指挥、行动和程序。双方海军将利用飞机和舰艇雷达等武器装备,对出现在海域上空的飞行目标进行查证和识别。通过对目标航向、机型、速度、姿态等飞行诸元的掌握,判断目标性质,而后决定对其采取何种行动,包括飞机拦截、驱离等。

  据悉,联合军演最后一天将进行联合反潜,联合搜救,以及海上实际使用武器。

  ●今年已经是俄中两国第三次举行联合军演。在前两次演习中演练了诸如凭借导弹炮兵武器联合反潜、防空、打击海上目标等技术上复杂的科目。可见,联合军演已经远远超出一般国际军演所包括的人道、反海盗及反恐战术范围。

  ●这次东海联合军演,双方的合作程度更加密切。如果说先前只是演练俄中两国舰队相互配合能力的话,那么现在两国海军参演舰艇将全部混合编组。俄中两国海军官兵将在同一编队中完成作战任务。混编要求解决复杂的技术和组织问题,从信息传递工具的兼容到语言障碍的克服。另外,演习的技术层面也更复杂,也将对更远目标实施打击。

  ——俄罗斯媒体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闫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