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业服务企业”7万多家 朝阳态势初显端倪

19.05.2014  00:36

图为首届中国物业高峰论坛。谢盼盼摄

图为首届中国物业高峰论坛。谢盼盼摄

  中新网杭州5月18日电 (见习记者 谢盼盼)5月18日,“首届中国物业高峰论坛”在浙江杭州举办,主办方期冀发挥力量,倡导未来中国物业营造出互信、和谐、多赢的物业管理生态环境。

  据悉,近年全国各地陆续举办了为数不少的有关物业管理的“论坛”、“研讨会”等会议,但集结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物业企业、业委会等各种“声音”的论坛为本次首创,这也是中国物业管理领域内的一次思想大碰撞。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共有“物业服务企业”7万多家,今年住宅物业管理规模将达到200亿平方米。主办方中国物业在线网表示,中国物业管理“朝阳产业”的态势已初显端倪,未来中国物业管理将以物业管理服务为核心,形成一条更长的产业链。

  “中国人有史以来几乎都没有过当今这种几百人共同拥有的建筑物类型,但几百人如何共同请个满意的管家,却是从没遇到过的难题。”中国社区服务工作委员会业委会和物业管理工作委员会主任舒可心如此认为当下的物业环境。

  他说:物业服务企业与业主该如何相处?“平等说”、“保姆说”等都不能合理解释物业管理纠纷中的各种关系。

  互信、和谐、多赢是首届中国物业高峰论坛的主题,舒可心对此六字主题非常赞赏。他认为,物业费不可能月月涨,但市场物料价格和人力成本却是月月涨,单靠提高劳动生产率来解决是有限度的。“因此维系信任的唯一法宝就是两个字:公开;把企业的成本和利润全公开,让业主们看清楚。

  他告诫物业服务企业要珍惜业主们的信任,要维系这种信任。否则,当信任被透支的时候,被解聘就是自然的事。

  此次论坛的与会代表们还共同签署并对外发表了《营造互信、和谐、多赢的中国物业管理生态倡议书》。

  《倡议书》认为:由于中国物业管理的发展水平仍属变革阶段,物业管理参与各方都在玩“零和游戏”,互不信任,难以沟通,都陷入了囚徒困境不能自拔。倡议业主、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要在物业管理政策法规的指导下,以理性、长远目光,推动中国物业管理事业健康发展。

  此外,该论坛还启动“物业管理精英培养工程”计划,中国物业在线网计划联合全国各高校和各种社会力量,在全国各地建设“物业管理人才教育培训基地”,为整个物业管理行业输送高技能管理人才。

  据主办方中国物业在线网总经理阮李萍表示,“举办此次论坛是探讨中国物业领域的问题,未来物业的发展需要规范,举办此论坛亦是利用民间的力量发出时代需要的声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