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考今起填报志愿 三类借读生报考范围不同

01.06.2014  10:32

  昨日,广州外国语学校的摊位前,外教细心解答家长疑惑。南都记者 林宏贤 摄

  南都讯 记者梁艳燕 通讯员穗考宣 异地生今年考名校分数要求会否更高?选名校普通班还是独立招生的特色班?今天起至5日15:00止为中考生填报志愿时间。昨天,2014年广州中考咨询现场会在琶洲举行,12所普通高中的特色班首次集体亮相,为考生提供千余学位。

   本地生和外地生分开录取

  今年中考有两大政策变化:一是公办普通高中取消择校招生,二是实施新的“异地中考”政策。由此,在保持广州市中考投档录取“志愿优先、择优录取”基本原则不变的基础上,有4个调整,其中公办高中招生计划的调整,对公办高中招生计划进行切分,即“异地中考”招生计划不超过8%。公办高中招收异地借读生和招收户籍生的计划将会分开,统一录取时不会互相挤占计划。

  根据不同条件,今年将异地借读生分为三类,分别设定其报考范围(三类考生都可以报考民办高中、中职学校和广东实验中学自筹经费班,区别主要在公办高中的报考上)。

   志愿个数较往年减少

  志愿个数总体上较去年的志愿个数有较大幅度减少。提前批前独立招生和提前批志愿个数全市统一,分别为1个和4个。第一批至第三批志愿数各区有所不同,其中老三区分别依次为4个、3个和3个,其他区由各区根据所辖招生学校的数量多少自行确定。

  投档录取规则也有调整,普通高中各招生批次将统一划定两条线,即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和“高分优先投档分数线”,不再像往年那样按招生计划的类型进行区分;公办普通高中招收广州市户籍生和招收异地借读生的招生计划分开,统一录取时同时投档,不会互相挤占计划;普通高中补录时,不再区分户籍生或具有广州市初中3年完整学籍的异地借读生。今年所有普通高中注册报到结束后的空缺学位都将安排统一补录。

  第1类 符合政策性照顾条件的异地借读生,升学资格同广州市户籍考生一样,可报考公办高中面向本市户籍生的那部分招生计划;

  第2类 符合“异地中考”政策具有广州市初中3年完整学籍的考生,可以报考12所省、市属公办高中和学籍所在区的区属公办高中(不超过招生总计划的8%),不能报考外区的示范性普通高中;

  第3类 其他借读生,不能报考广州市公办高中。

   焦点问答

   选名校普通班还是独立招生的特色班?

   卓越教育集团中考专家周贵:先看学校再看特色课程和分数

  对于家长来说,是报名校的普通班还是独立招生学校的特色班是一大博弈。周贵认为,学生在报考独立招生学校时,首先要选择学校,“你要喜欢这个学校,才去选其特色班”;其次才是考虑分数,“在什么水平就选什么样的学校”。

  另外,还要根据成绩范围来选择学校。周贵举例称,如果考到730分,那么可以选择执信、广雅的独立招生,但要看你是否喜欢这所学校。如果成绩是660分,正好接近原来三中、南武的录取分数,那么你在独立招生不选三中、真光,而在提前批选择广雅,就有可能提前批都没有被录取到。如果分数是可以进广雅的话,那么可以考虑不报独立招生,而是在提前批第一志愿报广雅,后续志愿再报考三中、真光,这样被录取的机会大一些。

   外地生读名校分数线会否更高?

   执信中学副校长陈民:外地生分数线不会太高

  广州今年有初中阶段3年完整学籍的外地考生24589人,换言之,这部分考生可以报考广州市的公办高中,但会受到8%的招录比例限制。这对于外地生来说,今年考名校会否更难?分数线会否比本地生更高?陈民表示,往年有择校的时候,执信中学也有两条分数线,一是公费线,一是择校线。在广州市排名前六的学校中,公费线和择校线一般相差不远,就执信中学而言,通常都是公费线分数比择校分数略高,只有一年择校线的分数高于公费线分数几分。往年,执信中学的择校计划是招生总数的10%,这个名额是包含了本地生和外地生,当时每年被择校计划录取的外地生大概占5%-6%,择校分数线也没有高过公费线。现在8%都给了外地生,所以外地生的分数线也不会高很多。

   独立批特色班分数线比提前批高很多?

   中考专家周贵:独立招生录取分数或比提前批高10-20分

  在昨天的咨询会上,不少家长关心独立招生的分数会不会水涨船高?周贵认为,特色办学是受到扶持的,这意味着会吸引更好的生源,将来特色学校(班)的好生源会增加。由于独立招生的带动,这些学校的分数线也会随着升高。周贵预测,今年新增的独立招生学校同样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学生很喜欢某所学校,会在独立招生中报考;而独立招生的计划数少,录取时从高到低,客观上会拉高独立招生的分数。“因此,今年特色学校独立招生的分数应该会比其在提前批的录取分数高一些,这可以参照去年的分差。而新增的七所独立招生高中的录取分数线,至少可以预估也会比去年的提前批高10分-20分。

   提醒

   省实自筹经费班第二志愿填报有效

  今年,是中考取消择校的第一年,在僧多粥少情况下,异地生录取将更激烈。因此对于一些成绩不错的异地生而言,省实自筹经费班也成为不错的选择。昨日,省实负责人解答家长困惑,今年省实自筹经费班招收有广州学籍的学生200人,以分数高低依次录取。有家长欲以“第三志愿”作为保底填报,该负责人建议家长以第二志愿填报,“根据市招办的安排,第一志愿不能填报自筹经费班,只能从第二志愿开始填报,而从以往情况看,在第二志愿已经录取完毕,后续志愿已经无效。”据悉,省实自筹经费班每学期学费1.1万元,去年录取分数为711分,低于公费线近10分,对于分数高的考生而言,填报该班也有机会入选学校实验班。

(原标题:广州中考今起填报志愿 三类借读生报考范围不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