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百年书院冠英家塾陷火烛 烧3小时才扑灭(图)

30.05.2014  13:45
消防员正向起火的老房喷水,大量白烟从房屋内冒出。 南都记者黎湛均 摄

   事发地为历史建筑冠英家塾,幸无伤亡

  南都讯 记者连楷 吴广宇 魏凯 昨日下午,越秀区教育路流水井38号发生火灾,街坊表示该处正是马家祠(即冠英家塾)。经扑救,明火得到控制。规划部门表示该处为历史建筑冠英家塾,破坏情况还须解封后核查。

   烟雾笼罩中山五路

  昨日下午4时许,公园前地铁站临近中山五路附近,大团白烟笼罩在半空,非常呛鼻。白烟来自于中山五路一个施工工地后方的平房,即北京街流水井38号,1小时前,38号发生火警。

  记者登上五月花广场6楼,透过落地窗可见,起火点仍在不断冒出浓烟。教育路实行双向交通管制,只许行人和单车通过。中山五路一个小巷口和教育路两个街口也拉起警戒线,行人只许出不能进。站在路口指挥交通的交警,戴口罩以避烟雾。

  有目击者见到流水井38号突然冒出浓烟,房子内的人及时撤离。站在街口的陈伯称,该栋平房是马家祠,“里面本来有3个祠堂,都已准备拆了重修,马家祠还没拆”,另外两个祠堂则是朱家祠(考亭书院)、何家祠(庐江书院)。马家祠内住有多户人家,其中一名老人住一房间,平时喜欢收集破烂物品,堆满了整个房间,“好像下午那些垃圾突然着火了,老人就跑出来,自己报警了”。而据@广州公安昨日下午4时许发布的微博称,该平房是因电线老化引起火灾。

  昨日下午5时许,流水井38号已不见明火,浓烟渐退。

   历史建筑冠英家塾被烧

  据悉,流水井38号冠英家塾(马家祠),在去年市规划局公布的《广州市历史建筑和历史风貌区保护办法(草案)》中,被正式纳入广州历史建筑之一,这也是纳入广州市重点项目大小马站书院群保护项目的清代书院之一。

  南都记者此前曾走访冠英家塾,这是一间两层高的砖木结构平房,从外墙可以看到青砖、红砖和水泥建筑,据了解,该建筑历史上曾多次被改建、加建和部分拆毁,但其刻有“冠英家塾”的门楼则仍然保留。

  据《越秀古书院》记载,清代大小马站一带曾云集上百家各族姓的书院。随着城市开发目前只剩下最后的6家书院,按照大小马站修复规划,越秀区计划将此处的居民迁出,将该古建筑修复,形成“以书院群为核心的书院文化都市休闲游憩区”,预计2018年完成与市民见面,可惜这个百年古书院最终未能逃过一劫。

  市规划局表示,流水井38号局部发生火灾后,市规划局马上会同专家到火灾现场核查。初步判断火灾对冠英家塾历史建筑造成局部损坏。目前火灾现场正在清理,待现场处理完毕并解封后,规划局将会同区政府及相关部门专家到现场进行仔细核查,对破坏情况进行进一步鉴定,并指导责任主体制定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越秀区北京街道办昨晚通报,起火单位为流水井38号(冠英书院旧址的一部分)8房阁楼,起火原因还有待调查,疏散居民已陆续回家,目前安置了11户30人。

   消防通报

   50名消防官兵灭火

  南都讯 记者谢亮辉 通讯员消宣 昨日下午3时08分,广州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越秀区教育路流水井38号一栋两层砖木结构民房起火,每层建筑面积约100平方米。广州消防先后调出8辆消防车50名官兵到场处置。明火于下午5时许扑灭,未造成人员伤亡。

  越秀消防中队到场后第一时间疏散群众,并在二楼发现一名被浓烟呛得接近昏迷的群众,搜救队员架起他的胳膊将其救出。因民房内堆放杂物较多,所占区域近50平方米,阻挡了消防官兵的救援路线。中队在外围架设了4支水枪,在门口处架设了3支水枪,内外结合堵住火势不向其他地方蔓延。

  半小时后,二层阁楼发生坍塌,增加了扑救难度,更导致烟气长时间弥漫。

  消防员迅速改变策略,架设两节拉梯、三节拉梯从窗户、屋顶用水枪向房屋内射水,于17时许将明火扑灭。现场燃烧面积约50平方米,无人员伤亡。

  (线索提供:黎先生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