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锋战士”被送去做精神鉴定 家人相信将洗冤

15.05.2014  16:00

资料图:刀锋战士受审。

  中新社约翰内斯堡5月14日电 (记者 宋方灿)已经断断续续审了两个半月的南非“刀锋战士”奥斯卡·皮斯托瑞斯枪杀女友案,14日又出新插曲。因为一个辩方证人在作证时提到了皮斯托瑞斯可能有焦虑症,北豪滕高等法院主审法官宣布,将对其进行为时一周的精神鉴定。

  皮斯托瑞斯去年情人节于家中枪杀女友利瓦·斯滕坎普,事后对外宣称误将女友当成了入室盗窃的闯入者,并做无罪辩护。不过,此案公诉人格里埃·内尔认为,皮斯托瑞斯是在与女友争吵后开枪,故意将女友枪杀致死。

  在此前一天的庭审中,皮斯托瑞斯一方请来的证人、心理专家梅丽尔·沃斯特表示,皮斯托瑞斯有焦虑症,这在他处理个人问题和感情关系时表现尤为明显。虽然他自己可能并不知情,但这可能会使他在遇到犯罪的时候产生高度的恐惧感。对此,公诉人内尔提出了质疑,认为皮斯托瑞斯在前面30天的庭审中并没有表现出这种焦虑情绪,为此他要求送皮斯托瑞斯去精神病院接受观察。

  马西珀在14日的庭审中表示,虽然她知道送皮斯托瑞斯去做精神鉴定又要让这场马拉松式的审判延时,给所有人带来不便,但为公正起见她还是同意做这个鉴定。她还表示,法庭并不强迫皮斯托瑞斯去做。鉴于沃斯特的证词比较全面,心理医生将只对皮斯托瑞斯做两项调查。为此,她将把下次开庭时间推迟到下周二。

  马西珀指出,通过这些鉴定,法庭试图明确皮斯托瑞斯的精神状态,以及这种状态可能对他的行为造成的影响。马西珀还说,公诉人提出了这个申请,她认为是很好的提议,对于辩方律师的反对意见,她感到有些奇怪。

  当天,皮斯托瑞斯的家人告诉媒体,他们相信南非的司法制度一定会还他以公正。他的叔叔阿诺德·皮斯托瑞斯表示:“在大量的事实细节面前,我们全家对这场审判和马西珀法官的判决充满信心。我们对南非的司法制度也满怀信任之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