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人民党副主席:莫迪会让印中关系更进一步

15.05.2014  15:59

   印度人民党副主席接受《环球时报》专访时称莫迪会让印中关系更进一步

  

印度人民党副主席纳克维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拉吉夫·夏尔马】现年56岁的穆赫塔尔·阿巴斯·纳克维是印度人民党副主席及最重要的穆斯林领导人,他来自印度大选重要选区之一北方邦,在刚结束投票的大选中,纳克维担任人民党全国竞选活动负责人。尽管日程繁忙,纳克维还是抽出时间接受了《环球时报》记者的专访。在采访中,纳克维向中国传达祝福,将中国描述为印度的“老朋友”,并称如果纳伦德拉·莫迪领导的人民党赢得大选上台执政,印中关系将会得到更好发展,莫迪也将采取与之前三次担任印度总理的人民党主要人物瓦杰帕伊相同的路线领导政府,这预示着未来的印度政府将更加包容和温和。

  环球时报:贵党总理候选人莫迪在海外的形象不是很好。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支持拉胡尔·甘地,而莫迪还曾被禁止入境美国。您对此有何评论?

  纳克维:事实胜于雄辩。我知道存在这样的一些刻板成见,至于为何出现类似成见,我想只有那些持这种成见的人才能说清楚。就人民党而言,我们完全相信,在莫迪担任总理后,这类观念和偏见将会消失。

  环球时报:现在,人民党已经嗅到胜利气息,民调和选举调查机构也认为贵党将在5月16日正式公布大选结果时轻松获胜。但人民党内却也传出内讧和不和的消息,人民党高级领导人贾斯万特·辛格被逐出党,另一名元老穆利·马诺哈尔·乔希称不存在所谓的“莫迪浪潮”,只有“人民党浪潮”,您对这些有何回应?

  纳克维:莫迪和人民党相互依存,同属一体。无论“莫迪浪潮”和“人民党浪潮”,还是莫迪政府和人民党政府,均无区别。至于所谓的内讧和不和,人民党是一个以党内人员为基础的政党。我们坚信党内民主,每个党内工作人员均可在适当的党内讨论中自由发表见解。在本次大选中,每个党内工作人员和领导人都致力于组建一个以莫迪为首并且能够妥善施政的政府。

  环球时报:很多外国人将印度大选视作一场“狂欢”,来自各党派的政治人士向选民开出远期支票,他们作出空洞承诺但从不信守。您对此有何评价?

  纳克维:对人民党而言,我们的“2014竞选宣言”要求我们遵守每个承诺。如果能够执政,我们将会付诸实施。我们将履行在宣言中作出的每个承诺。过去的事实已证明这一点,回想一下我们在瓦杰帕伊领导印度时的1998年和1999年大选中的表现吧。而国大党方面作出的承诺,只不过是“告别的承诺”罢了。  

  环球时报:有人认为2014年印度大选出现一些变化——变得趋向于数字化和城市化,而非以往的“亲农村”方向。作为人民党全国选举活动的负责人,您有何感想?这种印象正确吗?

  纳克维:从某些方面讲确实如此。2014年大选是以获得良好政府和实现国家发展为目的的选举。在选举中,种姓以及社会方面的障碍已被消除,社会各界以及全国各地都是在为“一个繁荣富强的印度”而投票。

  环球时报:如果人民党赢得大选上台执政,那么印度的对外政策,特别是对华政策,是否会有重大改变?请您详细解释一下。

  纳克维:对于任何国家来讲,其大部分外交政策都不会因政权或政府更迭发生变化。说到中国,那是我们的老朋友。印中两国的经济均依赖于彼此的互信。在此之前,瓦杰帕伊政府与中国和其他国家都保持了良好关系。如果人民党上台执政,我们一定确保进一步发展对华关系。

  环球时报:印中边界问题已被人民党用来与现政府抗衡,还有报道称人民党反对印度外长访华。那么,如果人民党赢得大选,是否会选择与中国对抗?

  纳克维:我们不是一个封闭国家,我们首选通过友好对话解决每个问题。未来,我们人民党领导的政府将会致力于促进印中关系向着更好方向发展。

  环球时报:就在去年9月,北方邦穆扎法尔讷格尔地区爆发了严重的社会冲突事件。同时,东北部地区种族冲突也频繁上演。您如何看待这两个事件,人民党执政后将会采取何种应对策略?

  纳克维:我们致力于为所有印度民众谋求发展、安全和繁荣富足,致力于在社会各界之间营造和谐气氛。莫迪将会以瓦杰帕伊政府的方式领导政府。我们崇尚包容性增长,不会再有任何社会群体、种姓或教派遭到歧视。(本文由王亚斌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