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政治僵局持续恶化 法庭批准逮捕30名示威领袖

15.05.2014  15:59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4年5月11日,泰国曼谷,泰国“红衫军”高举英拉和他信的头像举行大规模集会,声援政府并抗议宪法法院等独立机构的“不公”。

  中新网5月15日电 综合外媒报道,泰国政治僵局日渐恶化,14日,泰国刑事法庭同意对30名示威领袖下发逮捕令。另外,陆军否认了有关将设立特别部门,打击亲政府的红衫军示威的报道。

   泰国刑事法庭批准逮捕30名示威领袖

  针对“人民民主改革委员会”领袖成员的逮捕令是由该国特别调查部(DSI)所申请的,原本共申请了对43人的逮捕令。

  法庭称,另外13人已经是其他案件的被告,并已经证明他们不会逃跑,检察机关能够对其进行起诉。

   陆军否认将打击红衫军

  14日,泰国陆军第一师、国王卫队司令否认关于军队将设立一个特别工作组以“镇压”红衫军示威者的报道。此前,红衫军一名领袖曾表示,陆军正在计划对示威者进行打击。

  该司令称,泰国和平与秩序中心已经下令,要求他的部队保障示威地点的安全,并对示威者进行照顾。有陆军官员表示,红衫军此举是为了激励更多人来参加集会。

   美国官员:相信泰国军方不会政变

  泰国政治僵局日渐恶化,但美国表示相信,泰国军方不会再度发动政变。

  美国国防部负责东南亚事务的最高级别官员西赖特在华盛顿召开的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会议上说,美国“有理由相信”泰国武装部队“持续保持克制和专业”。她表示,现阶段,美国不认为泰国军方会改变其现有立场。

  西赖特说,泰国军方似乎已从2006年的政变中吸取了教训。当年,泰军推翻了时任首相达信,美国随后对泰国实施了短暂制裁。自那以后,泰国国民分化严重,该国已经连续八年陷入动荡之中,包括不时发生导致经济瘫痪的大规模街头示威和流血冲突事件。

  国务院负责东南亚事务的最高级别官员马谢尔说,美国除了敦促泰国各方寻求和平解决方案之外,并没有为泰国提供化解危机的“美国处方”。他说:“重要的是它必须符合宪法和民主精神,同时通过和平途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