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嘴八舌:大庆油田招工新政遭抗议 国企还该不该包分配?

20.05.2014  19:27

  近期,上市公司中石油系统最大的、最“古老”的油田公司—大庆油田出台新招工政策:老职工的子女如毕业于“二本”非石油专业或“三本”将无法直接“接班”,而要通过考试。政策一出,立刻引起老职工们的不满,从4月8日起,持续半个月在大庆油田大厦前抗议。

  每个石油子弟与大庆油田都有他们特殊的感情。他们都是三代四代人奉献于这片土地上,并希望这种精神得到传承,在抗议中甚至有人喊:“老子打下的江山,为什么不能让小辈来继承?”但在企业管理层看来,这种制度长期下去将不利于企业的人才管理和长期发展。

  一边是现代企业科学用人的制度合理性;一边是半辈子奉献体制,体制曾“包办一切”的历史合理性。

  在当今中国,职工大学毕业子女包分配制度绝非大庆油田一个个案,国企、事业编制世袭制的情况还有不少地方存在,不仅严重阻碍了企业的发展,还造成了严重的人才浪费。

  实际上,近些年已有不少石油子弟已经选择跳出“体制”。他们觉得这座城市不断变化的只有人口数量和GDP数字,人们谈论的话题和20年前毫无区别,急切希望走出这个封闭的圈子到外面的世界闯一闯,当然他们中有成功也有失败。

  大庆油田该不该打破这种包分配的政策,千万名石油子弟到底何去何从,他们应该该抱着怎样的心态弄潮市场经济?新华财经的资深编辑、记者们七嘴八舌地讨论起来——

  自由之翼:

  体制机制改革乃大势所趋。诚然老一辈石油人为祖国的事业付出了艰辛的劳动,但社会一刻不停歇地在进步着,当固有的模式已经满足不了新业务的需求时,需要引进新生创新力量来搅动这盘一成不变的“棋局”。虽说古话有“子承父业”,那也是建立在能力足以支撑的基础之上。不劳而获在新时期已经严重“水土不服”,各行各业都在日新月异的进步大潮中向前行进着,打破这种“接班制”有益无弊。

  天真看世界

  国有企业作为国有资产的承载,应该对全社会,全民负责。但是,国有企业员工在享受已经特殊的个人待遇的同时,还期望企业为自己“养家糊口”,这与八旗子弟,世袭罔替有何区别?国有企业改革正在举步维艰的迈向新世界,混合所有制,参与市场竞争,甚至是不包分配等,都是积极的尝试,作为“自己人”,国企员工是否应该助力改革,而不是因为破除了保障自身利益的腐旧制度而牵绊企业前行?

  海边钓鱼儿:

  市场经济都这么多年了,还依恋着“接班”实在有损热血青年的形象。父辈们诚然为我们打下了江山,开辟了新天地,但我们也不能光靠吃老本啊?作为父母们,也要清楚,温室之中无强果,不管什么年代,不经磨砺的人都是没有出路的。

  当然,几代人从一个企业走出来,感情深厚是肯定的,愿意留下者用我们的才智化为满腔热爱继续父辈的丰功伟绩,又何惧区区一个择优考试?愿意离开的,走出一片新天地也未尝不可,人才按市场分配,大势所趋!

  小舟大航:

  石油子弟原本是一个挺单纯的名字,不知什么时候起有人开始叫他们“油二代”了,于是教育、医疗、就业等各种资源开始向他们倾斜。石油企业这种巨型国企,每年要盈利多少?肥水就一点都不能流向外人田?更何况国企天天喊着要改革,可面对这么封闭的一个圈子,新鲜血液涌不进来,怎么谈活力?如果老体制都不能碰、不敢碰,还谈什么撼动某些人的既得利益?石油企业该开门迎新了,石油子弟也应该走出去面对更新奇的世界。

  海龟甲:

  记得在国外,一家咖啡馆、一个小作坊可能是百年甚至几百年的历史,一个家族若干代人传承延续;一个足球俱乐部的球迷也可能是从爷爷的爷爷到今天的孙子,都始终忠诚;如果是这样的继承,我们可能会觉得很传奇很钦佩。因为前提是:这是个人的家庭的不涉公共利益的选择。

  然而,大庆油田这样“普及普惠”的子承父业恰恰是违逆了公平、公正的社会基本准则的。设想,如果有一个更加平等、合理的机制,如果这些子弟是技能大赛、招工考试正常过关的,如果是确实有岗位空缺、工作需要的,应该就不会引起这么大的争议了。

  超级玛丽:

  印象中,子承父业的接班制是30多年前流行的就业模式。在市场化浪潮席卷国企改革的今天,居然还有大庆这种自给自足的“桃花源”存在,小编不禁感慨:是“大庆们”不愿改变,领导们不愿肥水流入外人田?古人云,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人才的流动,才能带来企业的生机与活力;固步自封,只有死路一条。

  樱桃小丸子:

  对石油子弟来说,体制更像是一座“围城”。职工子女毕业包分配是对老职工的另一种福利,但也阻挡了“围城”外一些优秀的毕业生,这显然不利于一个企业的长期发展。现在大庆油田打开“城门”,对“城内”的学生设置了更高的门槛、同时也能吸纳“城外”的优秀人才,对企业是有益的。换一个角度想,对石油子弟们来说,他们也有了更多的选择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秋处露秋:

  听闻大庆油田子弟的诉求,似乎给人一种恍若隔世的感觉,但我第一反应想起的还是另外一条新闻,媒体报道当前大庆油田90%的采出物是水,维持4000万吨/年的产量已然非常艰难。两则新闻放一块,莫非这些子弟是怀着大庆精神的意志意图力挽狂澜?电视剧《大宅门》中白景琦如果不被赶出家门,想必最终也不过是个纨绔富二代,大庆的子弟逆流而行,那么,大庆的高层们该选择如何顺应时代,顺应市场呢?

   【往期回顾】

   七嘴八舌:运营商火热促销战 限制条件多难言真实惠

   七嘴八舌:职场压力缘何成为扣动死亡扳机的魔力

   七嘴八舌:明星代言究竟该不该负连带责任?

   七嘴八舌:王东明戳中了工行的软肋,也戳破了自己的钱包

   七嘴八舌:点亮新生代农民工的"城市梦"

   七嘴八舌:地方笼罩救市疑云 楼市多空"看不懂"

   七嘴八舌:"撬开"瑞士银行账户意味着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