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一季度房价同比涨104元 统计局否认崩盘论

23.05.2014  07:10

■一位市民在了解楼市行情。新华社发

  省统计局称市场分化调整更加显著但“崩盘论”不可取

  新快报讯 记者陈杨报道 全省房价仍在缓慢上升。广东省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省商品房均价达到9194元(单位为每平方米,下同),比2013年上涨104元;其中珠三角商品房达到每平方米10799元。

  省统计局分析称,市场分化调整更加显著,但房市“崩盘论”并不可取。

  今年一季度,土地购置费快速增长,广东房地产开发进度放缓,开发投资增幅持续回落。据统计,一季度,广东土地购置费大幅增长70.0%。全省房地产开发企业共完成开发投资额1282.34亿元,土地购置费就占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一成有余。

  就房地产开发投资额而言,从金额上看,广东一季度的投资额居全国第三位,与上年同期持平,低于江苏的1769.58亿元和浙江的1337.35亿元;从比例变化上看,广东一季度同比增长16.0%,连续两个月维持回落趋势,16.0%的月度开发投资增幅创2013年以来新低,而且比全国低0.8个百分点。

  资料显示,广东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1653.46万平方米,同比大幅回落,而且由去年的正增长转负增长。不过这一数值仍居全国第二位,仅比江苏少325.27万平方米。

  虽然面积缩水,但广东商品房销售额1520.13亿元,居于全国第一位,比江苏多197.36亿元。

  虽然整体增长,但分区域看则是有升有降。其中,珠三角地区商品房销售均价10799元,同比增长5.7%;东翼和西翼销售均价分别为5528元和4709元,分别下降14.5%和2.1%;山区则是4784元,增长2.3%。

   后市研判

   广东省统计局投资处田明表示

  一线城市价格坚挺

  二三线城市或回调

  广东省统计局投资处田明表示,虽然投资增幅放缓,销售面积下降,但坊间所传的房市“崩盘论”并不可取。

  他举例分析,一季度广东房地产销售面积下降8.2%,是与上年同期高速增长50.5%相比较而言;若与2012年和2011年相比,2014年一季度增幅仍达到38.2%和12.0%。另外,广州和深圳城市房价增幅虽有所放缓,但3月增幅均高达13%以上,韶关、惠州和湛江等二线城市也呈增长态势。“据此判断,2014年房地产市场增速应是在2013年高速增长后的正常调整。

  他认为,随着各地城镇化进程推进,城市扩容提质加速,保增长促开发推动,房地产开发投资仍有一定的支撑。因此,预计全年开发投资增幅仍可维持在15%左右,全年销售面积下降10%左右。另外,在资金回笼和成交量回落等压力下,开发商降价促销情况更为普遍,一线城市及二线城市的中心区域销售价格较为坚挺,二三线城市销售价格有可能出现回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