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一本今年或招6.15万 录取率为8%低于全国

15.05.2014  15:54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世宁报道:14日下午,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做客广东省教育厅网上信访大厅,回答了网友们关注的招生考试方面的问题。据悉,今年广东高考人数将达75.6万,一本招生计划将增两成。

  新增一本计划近万

  今年,广东高考报考人数再创历史新高,达75.6万人,较2013年增加了2.6万多人,增长了3.6%,考生数量已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一。相对于多数省份考生人数持续下降的情况,今年广东高考的竞争相对会比较激烈。杨开乔表示,目前,各高校分省招生计划还未下达,但预计今年总体上会比去年有所增加,尤其是一本招生计划将有一定幅度的增加,一本录取率比去年有所提高。

  今年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医科大学整体进入一本招生,广州大学、深圳大学也增加了一本招生专业,根据此前省内各高校公布的招生计划,仅省内高校便可提供约8000个新增一本计划。此外,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国内重点高校的招生计划须向中西部省份及广东等高考录取率偏低的省份倾斜。

  据统计,2013年省外高校在广东投放的一本招生计划较2012年增加了1500多个(未包含一本提前批计划),增幅超过20%。今年若能保持去年的增幅,则广东今年新增的一本计划总计将接近1万个,总数达6.15万左右。然而即便如此,广东的一本录取率也只有8%左右,仍低于全国8.5%的平均水平。

  2015年高考政策不变

  有网友问到2015年广东高考政策会有怎样的变化,杨开乔表示,2015年,广东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的实施办法基本维持不变,仍按现行的《广东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改革调整方案》实施,语文、数学、英语每科分值还是150分。

  杨开乔表示,下一阶段,待教育部公布高考改革总体方案后,广东将按照教育部的总体设计,遵循有利于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有利于科学选拔人才、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的原则,研究制订广东高考改革方案,新的改革方案将提前三年向社会公布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