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桥拓宽环评获批 官方回应超4成不支持率

22.05.2014  06:11

川流不息的车辆在通过广州大桥,拓宽工程影响巨大。

  原标题:广州大桥拓宽环评正式获批

   对周边居民调查问卷显示支持率40%,不支持率43.8%

  新快报讯 昨日,广州市环保局重大建设项目审批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审议广州大桥拓宽工程环评文件,并最终以24票赞成1票反对通过。但在评审环节,参与评审的人员仍提出了诸多完善意见,如禁止大货车夜间通行、种植绿化带进一步减少噪音污染,以及加强施工期监管,降低对珠江水质影响等。

   16个敏感点噪音全超标

  广州市环保局环评处代表在通报该项目时表示,广州大桥拓宽工程的环境影响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对周边居民的噪音污染,二是机动车产生的尾气造成的空气污染,三是施工期间可能对珠江水质产生的影响。而噪音污染是周边居民反映最为集中的问题,“最近的居民楼距离拓宽后的马路距离只有80多米”。

  环评处代表进一步表示,在环评报告编制过程中,环评单位针对该项目周边的16个敏感点进行了噪音监测,“16个敏感点,目前噪音全部超标”。

  针对这一情况,环评报告中提出了采用SMA降噪沥青、加装隔音窗等5项措施,以确保工程完工后噪音达标,“需要安装隔音窗的住户有237户,另预留97户安装隔音窗的资金,以备使用”,该代表进一步表示,目前建设单位已完全接受以上意见。

   建议禁止夜间大货车通行

  但即便如此,与会代表依然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环境措施的意见。广州市环保局技术中心代表指出:“将来可否考虑夜间也禁止大货车在广州大桥通行?

  他说,从实际工作中发现,一些住户出于采光和透气考虑,并不愿意安装隔音窗,“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要把这些因素考虑进去,不能完全依赖隔音窗,而要尽可能把噪音污染降到最低。

  “是否还应该在道路两侧种植绿化带,既可以减少噪音影响,也可以净化空气。”广州市环保局总量处代表表示,种植高大乔木对缓解噪音和空气污染效果都不错。

  针对这些意见,环评处代表表示,将进一步与环评单位和建设方沟通,力争完善相应环保措施。

   支持率不影响环评文件审批

  昨天会上,广州市环保局环评处代表公布的该项目周边居民调查问卷结果显示,527份回收有效问卷中,对该项目的支持率为40%,不支持率为43.8%。

  而这一数据,也引起在场代表的关注。支持率如此低,环评文件竟然能通过?

  “支持率确实低了点。”广州市环保局环评处代表表示,支持率的高低与否,并不影响环评文件审批,法律上并没有对支持率和反对率的明确要求。

  此外,有代表也指出,环评文件中提到的各项环保措施都很好,按照这样的标准,基本可以达到欧美国家的水平了,但就中国国情而言显得理想化,因为在实际操作中很难实现,比如要求工地不能住人,施工船舶机油回收处理,以及施工工地扬尘控制,“实际中哪有工地不住人的?

  该代表为此建议,除了对文件审批之外,还应增加在施工过程中的环境问题监管,以确保各项环保措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