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女户口遭注销 因同名同日生者移民美国

01.06.2014  12:51

  荔湾警方已向当事人道歉,恢复其户口信息并办理相关证件

  ■新快报记者 陈海生 刘操

  通讯员 荔公宣 龚宣

  家境贫寒,女儿连广州都没出过,却被告知已移民去美国,户口也被注销了。前天,家住荔湾区的吴女士称,她19岁大的二女儿小慧(化名)遭遇了这件事。她们母女到荔湾区综合办证中心了解情况时,却看到小慧的出入境资料里有个跟她名字、身份证号码和住址都一样的女孩在美国。

  昨天下午,记者从荔湾警方获悉,由于户籍管理人员工作不够严谨,误认为两者为同一人,将户口注销。经荔湾警方走访调查,进一步核实资料,确认小慧未出境的事实。目前,小慧户口信息已按程序恢复正常,并为其办理相关证件。

   没出过广州被告知已移民

  吴女士表示,自己家庭环境并不好,和丈夫离异后,她和两个女儿住在长寿路通行巷的一个25平方米的房子里。在退休前,吴女士已经下岗,靠帮人搞卫生拿着微薄的收入,并办理了低保证明。

  几周前的一个晚上,派出所民警到吴女士家做人口调查。“民警看了我手上的材料后,就问我是不是有个叫小慧的女儿出国去了美国芝加哥。”吴女士觉得有点奇怪,小慧一直在她们身边,甚至连佛山都没去过,怎么可能有钱出了国。吴女士说,这名民警告诉她,相关的材料是这样写着的,小慧的户口被注销了,如果不是的话要去荔湾区综合办证中心了解一下。

  得知这个情况后,吴女士和小慧好几个晚上都没睡好。

   担心女儿的身份被人冒用

  “我大女儿出生后有先天性心脏病艾森曼格综合征,生活几乎不能自理,小慧在很小的时候就懂得了照顾姐姐。”吴女士说,2008年,小慧在广州市西关实验小学读完小学6年级后,便一直辍学在家。由于学历低,且要照顾姐姐,小慧一直没有工作。2012年底,她在龙津街政务中心领取了失业证。“我家这样的情况,街道办、居委会也很了解,你说我还怎么能送女儿去国外?如果真有这个能力就好了。”吴女士说。

  上星期,吴女士和小慧到办证中心,工作人员根据她们所说的情况,拿出了一份出入境资料。两人看到,资料上确实有小慧的出入境信息,而且上面的名字、出生年月、身份证号码还有家庭住址都跟小慧一样。“除了照片不是一个人,其他信息都一样。” 吴女士担心,女儿的身份被人冒用来出国。

   户籍管理人员 不够严谨所致

   ■警方回应

  昨天晚上,荔湾警方就此事通报称,近日广州市荔湾区一女子何某被告知户口注销,经荔湾警方走访调查,进一步核实资料,确认何某未出境的事实。目前,何某户口信息已按程序恢复正常,并为其办理相关证件。

  据查,何某原居住海珠区,与该区另一女子同名同姓同出生年月日,上世纪90年代时同名女子移民出国并被海珠区注销户口。后何某一家人从海珠区移居荔湾区,由于户籍管理人员工作不够严谨,误认为两者为同一人,将其户口注销。荔湾警方对造成当事人的不便表示歉意,并启动内部调查程序,对此事件进行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