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升级改造75座雨水泵站

22.05.2014  04:04

  昨日,莲花桥防汛调蓄池,一位工作人员在检查防汛设备。莲花桥在东南角和西南角各修建了2座蓄水池,容积共11642.1立方米。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东直门泵站等23座雨水泵站预计将于7月15日主汛期前具备防汛功能。

  “前年‘7·21’,这里积水最深的有2.7米,主辅路都断路了。”谈起前年的大雨,莲花池泵站站长刘先生说,不过今年该泵站在改造完工后,再遇到前年这场大雨,就不会积水断路了。

  按照市政府“三年行动方案”的要求,北京排水集团综合分析历年积水严重的桥区,于2013年启动了中心城区75座雨水泵站的升级改造任务,整个改造任务分三个阶段实施,首期改造的20座泵站已于2013年底完成,泵站及调蓄池系统的排水标准提高至10年一遇。

  2014年,东直门、安定门、西二旗、杜家坎等23座雨水泵站启动改造,完成升级改造后,预计抽升能力由9.6万立方米/小时提高至17.4万立方米/小时。

  今年改造的23座雨水泵站中,位于二环路的多个泵站最为瞩目,包括安定门、东直门、景泰、北滨河、广安门等多个泵站,上述泵站所处的也都是近年来容易发生积水的位置。

  东北旺、西二旗、上地南三座泵站的改造完成后,将缓解清河、上地地区容易发生积水的问题。

  杜家坎、卢沟桥两座位于京港澳高速附近的泵站也在今年进行改造,前年“7·21”特大暴雨发生时,这里曾经严重积水。

  2015年还将升级改造32座泵站。待全部75座泵站完成升级改造后,预计总抽升能力由35.5万立方米/小时提高至73.1万立方米/小时。

  ■ 揭秘

  泵站如何升级改造?

  ●通过新建雨水管线、增大管线管径以及增加雨水箅子等措施,强化雨水收集能力。

  ●通过对泵站旧有水泵更换为更大功率水泵、增加水泵,以及增加潜水泵等措施,提高抽升能力。

  ●对有建设条件的泵站建设调蓄池,调蓄池在桥区排水达到饱和的情况下启动运行,雨水通过自重流入调蓄池,雨后再排出,实现削峰功能,同时又可积蓄雨水,推进雨水资源化利用。

  ●建设专门的排涝泵站及退水管线,抽升的雨水不再进入公共排水管网,直接快速地排入河道。

  ■ 探访

  莲花桥新建4座蓄水池

  在北京近10年所遭遇的暴雨中,莲花桥几乎都会遭遇积水情况。对于莲花桥泵站改造,市排水集团介绍,莲花桥不仅要改造现有泵站,还要增加收水能力,增加雨水管道宽度,增加排水口。

  在去年的改造中,莲花桥泵站最重大的一项改造就是建设了地下调蓄池。一旦雨水超过泵站抽升能力造成泵站水位上升到一定程度,位于莲花桥周边草坪地下的调蓄池进水闸门将开启,雨水通过自重流入调蓄池。莲花桥在东南角和西南角各修建了2座蓄水池,容积共11642.1立方米。泵站和蓄水池改造修建完成后,莲花桥地区的防洪标准可达到10年一遇。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莲花桥东南角的3号调蓄池,该调蓄池已经封顶,蓄水池底部距离地面大约10至12米高,沿着竖梯下到蓄水池中,高大的立柱一排排支在当中。在池子的一旁,还有一根管线,这里可以连通四座调蓄池,使得四个池子里的水可以互相调配。

  ■ 背景

  今年完成500公里河道治理

  下游河道如果不能顺畅排水,同样会造成城区积水。为此,在泵站改造的同时,北京市启动了大规模的中小河道治理。“7·21”特大暴雨之后,市水务局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中小河道水利工程建设提高防洪能力的实施意见(2012-2015年)》。2012年冬,第一阶段治理工程启动,以中小河道治理、水毁工程修复为重点,按照优先解决城区排水不畅、山区防汛隐患的原则,完成34条、278公里中小河道堵点清除、河道畅通。

  2013年,第二阶段治理工程启动,72条段、500公里河道开始治理,并有望于今年完成治理。

  【交通】

  积水超27厘米交警将封路

  19座城区下凹式立交桥都有专人值守,积水达20厘米可启动挡水板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汛期将至,按照防汛方案,大雨来临时下凹式立交桥将有专人看护,全市19座下凹式立交桥已经设置了挡水板,一旦主路或者桥区积水达20厘米,将适时启动挡水板,交管部门对桥区周边采取临时交通疏导。当积水达到27厘米,交管部门将对积水桥区道路封闭,禁止机动车通过。

  日前,北京市交通委印发《道路交通防汛专项分指挥部工作方案》,《工作方案》明确规定,要及时向公众发布天气情况、路面交通信息、交通疏导和管制信息,合理诱导社会交通,方便群众出行。

  在设置挡水板的19座城区下凹式立交桥区,由市水务局、市交管局、市交通委路政局各指派一名工作人员组成三人指挥小组。当主路积水达到20厘米且积水仍再继续上涨时,将采用现场会商机制,决定是否启动挡水板。启动挡水板的同时,要立即向市交管局报告,由市交管局启动桥区疏导方案。市公联公司、市市政路桥集团要提前将19座城区下凹式立交桥挡水板分别运至桥区附近,确保随时可供就近使用。

  据路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立交桥的挡水板常备在重点桥区附近,路政工人可以及时将挡水板运抵积水桥区。“挡水板的作用是阻止外来的水进入桥下,也起到分流来水的作用。”该负责人说,以广渠门桥为例,交通部门在广渠门桥东侧下桥处、广渠门内大街西侧领行国际门口、广渠门内大街与夕照寺街交叉口西南角、广渠门内大街与夕照寺街交叉口西北角分别设置了4个挡水点。

  此外,按照交管部门的规定,当桥下积水超过27厘米,也就是红色警戒线时,交警将封闭积水路段,禁止车辆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