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英兼任新黄埔区委书记 骆蔚峰拟任广州副市长

31.05.2014  14:16

   骆蔚峰拟任副市长,陈小钢拟任市交委主任,冼伟雄不再兼任市交委主任

  简历

  陈志英,男,1961年4月生,湖南新田人,汉族,1977年参加工作,1984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上海财经大学统计学专业、中山大学企业管理专业毕业,管理学博士。现任广东省委副秘书长,挂任广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

  南都讯 广州市新一轮行政区划调整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涉及合并的黄埔、萝岗区昨日传来人事调整信息,广州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志英兼任新黄埔区区委书记,原萝岗区委书记骆蔚峰拟任广州市副市长,原黄埔区委书记陈小钢拟任广州市交委主任。

  昨天,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先后到天河、萝岗、番禺、海珠区部分企业、职业学院,就制造业和物流业转型升级进行调研。骆蔚峰以市政府党组成员身份参加。

  昨日上午,黄埔、萝岗两区正处级以上干部在萝岗区会议中心召开大会,市委组织部宣布:广州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志英兼任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埔区委书记,免去骆蔚峰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萝岗区委书记职务。此前骆蔚峰已公示拟任广州市副市长,目前任前公示已结束。

  原黄埔区委书记陈小钢则拟任广州市交委主任,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冼伟雄则不再兼任市交委主任一职。据悉广州市交委前日下午已经开会内部宣布了人事调整,但目前市人大尚未正式任命。

  今年2月,广州市公布了行政区划重大调整方案,原萝岗和原黄埔合并为新的黄埔区,从化、增城“撤市设区”。此次黄埔区人事调整拉开了广州新一轮区划调整人事任命的大幕,意味着各项工作将开始有实质进展。

  广州市新一轮行政区划调整后,原萝岗和黄埔合并而成的新黄埔区G D P跃居全市第二名,仅次于天河,新黄埔区还将着力构建广州东部城市副中心。可以预见,陈志英履新黄埔后的工作思路,将对“大广州”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陈志英 曾分管经济工作

  昨日上午,今年53岁的广州市副市长陈志英被任命为新黄埔区委书记。此时距离他从省里来穗工作,仅13个月。

  陈志英,湖南人,统计学硕士,管理学博士。去年4月24日,他从广东省委副秘书长任上挂职广州市副市长。

  30岁时,陈志英从上海财经大学硕士毕业后,进入省委政策研究室工作,此后分别在省政府办公厅、省委办公厅任职。2010年,陈志英任省政府副秘书长,次年调任省委副秘书长。

  对这段经历,他曾说:“在省委省政府机关多个岗位的锻炼开阔了我的视野,也提高了我的理性思维和宏观驾驭能力,但是,我也深深地知道,过去我纸上谈兵比较多,缺乏基层和一线工作的锻炼。这次省委安排我到广州挂职工作,我既感到荣幸,也跃跃欲试……”不过他并非完全没有基层经历,他当过知青,大学毕业后曾在湖南零陵地区担任过8年的教育局干部。

  来到广州后,陈志英主要分管经济方面的工作,包括中心知识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出口加工区、保税区、南沙新区,以及发改、工业、商贸等,均是广州经济的核心领域。去年1月曹鉴燎落马后,广州市领导分工调整,陈志英又增加了外事、港澳事务、对台、侨务、口岸、打击走私等工作。

  “他性格谦和,工作非常严谨,没有官架子,是个很不错的人”,陈志英的一位下属说,陈志英在省政府期间就有过很多经济工作方面的经验,来到广州,为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做了很多工作,招商工作中他都自己去跑项目。

  “他的工作安排周密到以分钟来计算,去海外招商的时候两三天就去10来家企业,是实打实在跑,没有花架子”。一位在经济部门工作的公务员说,他分管经济工作非常合适。

  有观察人士分析,陈志英被任命为黄埔区委书记,与其在经济方面的经验和能力有很大关系,新黄埔区是广州东部重要的经济引擎,对广州经济发展新动力至关重要。

   媒体印象

   主动派名片 措辞谨慎不会有“猛言

  而媒体对陈志英的第一印象则是“主动向记者派名片”这个小细节,有记者表示,主动向媒体派名片的市领导不多。一位曾对陈志英进行过面对面采访的记者说道,陈志英公开场合比较低调,措辞谨慎,不会有“猛言”,但是自始至终直视记者,态度非常尊重。翻看陈志英在广州工作一年多的新闻报道可以发现,其在发言时语调平缓,经常列举数据,少有非常个性化的语言。

  统筹:南都记者 李拉 采写:南都记者 徐艳 李拉 魏凯 杨仕彬 刘其劲

(原标题:广州副市长陈志英兼任新黄埔区委书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