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年来雨最多的5月 本周末晴好29日暴雨又至

23.05.2014  09:27

  新快报讯 记者徐利欣 通讯员杨群娜 林惠娜 林良勋 “整个5月,这雨压根就没停过!”昨日,新快报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广州今年是38年来最多雨的5月。省气象局专家表示,广州暴雨日数增多,未来城市群强降雨或将成常态。今天,广州依然难逃大雨魔掌,周末雨水暂收,但29日暴雨又卷土重来。

   全省95个地区发气象预警

  昨日,粤北、珠江三角洲北部等地区都出现了暴雨,局部大暴雨。午后,广州市区也普遍出现了强雷雨,并伴有7-8级雷雨大风。雷雨团过境的4小时内,广州市气象台发布了雷雨大风蓝色预警及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天河区录得市区最大雨量30.6毫米,越秀区录得最大阵风8级。

  昨日15时许,全省共有95个地区发布了气象预警信号,有45个暴雨预警信号,45个雷雨大风预警信号;仅有湛江徐闻等5个地区挂着高温预警。

  预计,今天粤西、珠江三角洲西部市县、清远、韶关仍有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广州也难逃大雨魔掌。周末将迎来近期少见的晴热天气。等到29日,强降水将可能卷土重来。

   广州创38年来最多雨5月

  市气象局透露,从今年3月,广州的雨量就开始剧增,3月的267.3mm降水量相比历史同期平均雨量高出了144.8%。今年5月1日-19日,广州还没正式踏入象征暴雨季的“龙舟水”时期,就已经录得了317.8mm的降水,成为38年来最多雨的5月。

  昨日,记者从省气象台获悉,今年5月1日-20日,广东平均降雨量306.5毫米,较常年同期(159.6毫米)显著偏多90%,也为1976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大值,在历史排名第三位。

   城市群强降水将成常态

  虽然入汛(3月30日)以来,广东已出现了持续性强降水,但“龙舟水”才刚刚开始。预计,今年“龙舟水”期间,除雷州半岛地区偏少外,我省大部分地区略偏多,珠江三角及东南部可能偏多2成左右。主要降水过程有4次:5月22-23日(暴雨~大暴雨),5月29-31(大雨~暴雨),6月4日-7日(暴雨~大暴雨),6月13日-16日(暴雨~大暴雨)。省气象局专家表示,广州暴雨日数增多,未来强降雨或将成为常态。

   广州天气

  今天,阴天间多云

  大雨转雷阵雨,24-30℃

  明天,阴天

  雷阵雨转多云,25-32℃

前5个月中央企业完成投资1.7万亿元 同比增长12.5%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记者王希)国务院国资委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1至5月,中央企业完成投资1.新浪广东
农业农村部部署高温防御工作 落实抗旱保苗关键措施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记者于文静)据中国气象局新浪广东
端午节假期出游人次破亿 文旅产品服务丰富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记者徐壮)文化和旅游部24日公布2023年端午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综合测算,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新浪广东
深中通道完成海底穿针 深圳和中山在海底实现牵手
  新华社广州6月11日电(记者田建川、齐中熙)1新浪广东
本周江南华南雨水频繁 广东的小伙伴体感比较闷热
  本周,随着副热带高压撤退,雨带南落,新浪广东
农业农村部部署全面加强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工作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记者于文静)农业农村部新浪广东
广东今明天雷雨频繁 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
  中国天气网讯 广东已进入降水频繁的龙舟水时期,新浪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