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台北市长党内初选:姚文智胜出成为黑马

15.05.2014  15:58

  中新网5月15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民进党台北市长党内初选结果昨日(14日)出炉,党主席苏贞昌力拱参选的律师顾立雄,尽管挟着天王牌,仍以显著差距,败给民进党“立法委员”姚文智;而原先被质疑“选假的”的姚文智,确定成为逆转胜的黑马,将在未来一个月,代表民进党与台大医师柯文哲展开正面对决,互争“在野大联盟”主导权。

  主张“在野大联盟”的柯文哲昨日则强调,如果未来与姚文智进行对比式民调时,他如果仅领先1、2%,“那就算了”,届时将退出选举,不会参选到底。

  昨天上午,第一阶段民调结果出炉,姚文智、顾立雄及绿营“立委”许添财3人民调皆败给国民党参选人连胜文,但在3家民调公司调查下,姚文智平均落差幅度最小,支持度为30.67%对上连胜文的38.469%,差距不到8个百分点,判定赢得党内初选。

  姚文智说,虽然连胜文民调居于领先,但从过去选举经验来看,如果在选举初期时,就有这样的接近幅度,“几乎可以被视为胜选”;因此,只要民进党能整合,他不见得会输给柯文哲,甚至是连胜文。未来一个月,他将站稳党的价值,期待能与柯文哲以辩论或座谈形式进行对话,完成初选整合。

  第一阶段初选完成后,民进党旋即邀集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洪耀福、绿营“立委”高志鹏,及民进党北市议会党团总召刘耀仁,组成初选协调小组,预计以一个月时间让姚文智与柯文哲、作家冯光远等人,进行市政理念、个人价值、议员辅选、竞争机制的协调。

  苏贞昌表示,在野市长人选整合最慢将在6月13日前完成第二阶段民调,届时会将数据交由党的中执会评估,判定最后该由党内或党外人士代表参选北市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