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军方宣布政变接管政权 政治危局如何解扣?

23.05.2014  07:07

  据外电报道,泰国军方领导人巴育22日宣布从看守政府手中接管政权。泰国军方并宣布,从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宵禁。

  中新网5月23日电 综合消息,在下达全国戒严令后的第三天,泰国军方宣布发动军事政变,从看守政府手中接管政权,中止宪法,并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宵禁。政变能否破解持续数月的泰国政治僵局尚待观察。有分析指出,政变只能带来短暂的平静,对减少暴力冲突和伤亡有直接效果,但若军方无法尽快还政于民,泰国未来数年恐怕都会陷在政争的恶性循环中。

   军方发动政变实施宵禁

  5月22日,泰国陆军司令巴育在电视讲话中宣布军事政变,因为之前两次试图通过谈判结束长达数月的国内政治僵局的努力均告失败。

  在巴育发表电视声明前,正常的电视节目全部停播。他说,军方务必尽快使国家恢复和平与秩序,改革政治和社会结构,以确保各方的公平。他还说,请公众保持冷静,一切照常。

  泰国军方副发言人文泰当天表示,泰国2007年宪法已中止,并由巴育领导接掌政权的国家安全保护委员会。

  文泰在声明中说,尽管已中止宪法,泰国国会上议院及所有法院仍将持续运作。

  同时,泰国军方要求全国所有电视台和广播电台停止播放正常节目,仅播放军方的内容;在全国各地实施夜间宵禁,禁止泰国境内任何人在晚上10时至凌晨5时离开家,同时禁止5人以上的集会。

  1932年泰国实行君主立宪制以来,军方已发动过11次成功的政变。最近一次是2006年9月,军方政变推翻英拉的兄长、时任总理他信 西那瓦。而此次巴育表示,军方必须恢复秩序并推动改革。

  在军方宣布政变后,反政府示威群众首次解散。军队控制了支持政府的“红衫军”在曼谷郊外的主要集会场所,并命令支持者返回家中。

  数以千计民众和平离开政府机关所在大楼附近的一处集游场地。一名示威领袖说,军方已备好车辆,要带抗议民众回家。

   步步为营介入政局

  自去年泰国政局动荡以来,军方一直宣称保持中立,不支持冲突任何一方。然而,这一平衡终于在本月20日打破。

  20日凌晨,泰国陆军司令巴育出动军队,控制国家电视台,宣布在全国范围实施军事管制法,并接连发布多项命令,分别对集会、媒体言论等采取制约。

  巴育在宣布戒严令后,看守政府说事前没有接获通知。虽然巴育强调,军方决定接管公共治安工作,目的是维护和平和保障各方人员的安全,但批评者指巴育实际上是在发动“政变”。

  不过,虽然宣布戒严,许多社区连一个士兵也看不见。有媒体形容,工作单位和学校仍处于开放状态,人们仍在购物,股市收盘价只跌了1%,交通也像正常工作日一样拥堵。游客还在与面带微笑的士兵合影。

  泰国军方力图让公众相信,军方是依照国家的最大利益行事的。20日上午,军方控制的一家电视台发布了一条消息:“我们呼吁民众不要恐慌。请照常进行你们的日常活动。实行戒严不是政变。

  在面对“幽灵政变”的质疑时,巴育坚称,这一行动并非军事政变,却对戒严的持续时间闪烁其词。“不要问我这种局面将持续多久。”他说,“没人愿意实施太久的戒严。我希望各方快速找到解决方案。

  然而,巴育没有让外界揣测太久,仅在两天后,军方就宣布发动政变。

   重蹈历史覆辙?

  在数个月的混乱局面后,未来泰国政局走向目前不得而知。泰国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军事政变只能短暂控制局势,对减少暴力冲突和伤亡有直接效果,但纵观历史,政变无法从根本上终结泰国的政治伤痛。

  2006年,泰国军方在发动政变后第一时间同样宣布军管,控制媒体,而后成立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进而由这个委员会任命委员和顾问,最终指派过渡政府总理。

  然而在那次军方政变后,不但军人执政效果不佳,与欧美国家关系降温,即使2008年恢复大选仍旧抗争不断,当时黄衫军声称要根除的贪污问题不但没改善,反民主的作风更激发出2009年、2010年的红衫军抗争,局势更加恶化。

  数月动荡后,反政府抗议已经使泰国政府陷入瘫痪。抗议者希望推倒泰国一个势力最大的政治家族——西瓦那家族。但若军方无法尽快解决僵局、还政于民,泰国未来数年恐怕都会陷在政争的恶性循环中。

  对外一直表示中立、效忠王室的军方,行动上一直偏向反政府派。外界揣测,军方立场与反政府派背后势力有关,不排除巴育将进行反政府派期盼的“改革”,可能再重新颁布宪法。然而,这并非真正的改革。

  分析指出,泰国1932年成为君主立宪国家,此刻,面临国际社会压力,加上为追求经济成长、外资投资、成为东盟枢纽,军队最终势必还政于民,回归民选政府。

  如今,泰国军方接管后已驱离亲、反政府派集会活动。然而,坚持“要民主”的红衫军有朝一日恐怕再回到街头,政变只是带来泰国短暂的平静。

  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研究员说:“最明显的说法是,陆军总司令巴育将各方人马聚集一堂,结果认定他们无法相互妥协,于是决定自己夺权,但实际情况必然较此复杂。

  蒙蒂沙诺说:“如今军方接收了一个大乱局,我们必须观望的是,军方如何处理,以免到最后重蹈他们2006年和2007年的覆辙。”(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