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港铁延误频发 港议员吁遇严重延误高层扣薪

15.05.2014  15:57

  中新网5月15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针对列车服务频频故障,港铁董事局决定日后向管理层发放与表现挂钩薪酬时,会加入考虑严重服务延误事故情况。有立法会议员建议参考现时港铁事故罚款机制,按服务延误时间长短实施扣分制,当管理层扣满一定分数将按比例扣减浮薪;亦有议员建议港铁向受影响出闸乘客退还车费,并赠送多一张单程票,所涉款项由管理层人工支付。

  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昨日(14日)以书面回复立法会议员提问时表示,今年首季港铁共发生31宗8分钟以上服务延误事故,按年微跌3宗。针对港铁接连发生事故,港铁董事局决定日后每年向管理层职员发放与表现挂钩薪酬时,严重服务延误事故情况会列作考虑因素。

  香港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主席田北辰表示,现时港铁高层浮薪与一篮子因素挂钩,主要是公司财务表现,而列车服务表现则主要决取于全年列车服务班次可靠率和顾客意见调查,并不能反映严重服务延误事故的影响。他认为,港铁董事局应参照现时可加可减机制下的服务表现安排,当列车服务延误逾半小时以上高层便需扣薪,“扣薪要同公司扣利润的制度一样,否则很难令人信服。

  田北辰建议,港铁实施扣薪扣分制,当服务延误达某个时间便需扣减某个分数,“假设高层浮薪有20万元(港币 下同),0至100分,你有70分以上就可以全部拿取,少过70分就要扣人工。”他又认为只应扣减与车务营运相关的部门高层人工。

  亦有议员认为,高层扣薪原则宜简单易明,建议当乘客因列车服务受阻而选择出闸改乘其他交通工具时,港铁应马上向乘客八达通回赠港铁网络内最长车程车资,事后再回赠多一张单程票,所有回赠车费由高层浮薪支付,先试行一年再检讨。

  另外,针对上月底发生东铁线后备数据传送系统事故,港府指港铁近日加密列车班次所增加的数据传送量仍在系统设计容量之内;港铁聘请海外专家检讨架空系统将于8月内完成,政府会待有关架空电缆和绝缘体检讨完成后,再决定是否扩大检讨范围至港铁网络其他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