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班集中亮相 各显神通抢生源

01.06.2014  10:32
  昨天,广州市中考招生咨询会在琶洲展馆举行。家长们在现场咨询,场面十分火爆。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摄

   学生家长挤爆广州中考咨询会——

  友情提示,今日起至5日15:00考生填报志愿

  昨日,2014年广州中考咨询会在琶洲举行,共有69所高中学校、68所中等职业类学校及35所培训机构、留学机构等进场为考生家长解读招生困惑。今年广州中考变化多,取消择校后异地生和本地生一样可填报公办高中,今年12所普通高中的特色班也首次集体亮相中招咨询会,为考生家长解答“特色班”招生问题。目前,中考志愿填报已经开始,填报时间至6月5日15:00。

  ■新快报记者 黄婷 通讯员 穗考宣

  异地生与本地生 将分开录取

  今年中考主要有两大政策变化,一是公办普通高中取消择校招生,二是实施新的“异地中考”政策。由此,今年异地生将和本地生一样,填报公办高中,但受8%招生计划限制,录取时,异地生与本地生将分开录取,划出两条投档线,互不挤占计划。

  根据不同条件,今年异地借读生主要有三类,分别设定其报考范围(三类考生都可以报考民办高中、中职学校和广东实验中学自筹经费班,区别主要在公办高中的报考上)。

  即符合政策性照顾条件的异地借读生,升学资格同广州市户籍考生一样,可报考公办高中面向本市户籍生的那部分招生计划;符合“异地中考”政策具有广州市初中3年完整学籍的考生,可以报考12所省、市属公办高中和学籍所在区的区属公办高中(不超过招生总计划的8%),不能报考外区的示范性普通高中;其他借读生(无完整学籍情况等),不能报考广州市公办高中。

   有些特色班

  要加考自主测试

  在昨日的咨询会上,华附、省实等老牌名校咨询摊位一如既往地人头涌涌,真光中学、广铁一中、天河中学等学校凭借着其特色课程班也吸引了众多考生家长关注。为方便咨询,今年市招办在场地安排上,也特别开辟特色班专区,12所特色招生学校,集中亮相为考生解答问题。

  现场,学校为吸引考生家长关注,可谓各显神通。这边有真光中学派出六位身穿旗袍、淡施粉黛的“香梅”女生招揽学生,那边有广雅中学派出几个伶牙俐齿的学生妹答家长疑,而执信中学更是派出一线骨干老师为前来咨询的考生家长支招。家长更是有备而来,孩子在省实天河附中就读的张妈妈,将孩子近几次的模拟成绩制作成表,直接拿着分数问学校。

  特色招生学校固然受欢迎,单对于个别学校来说,录取并不容易,除了参加中考外,考生还需参加学校的自主特色测试。如想要报考真光中学“香梅班”和增城市荔城中学“荔风儒韵”特色课程,考生还需参加两校在6月21日(8:30-12:00,14:00-17:30)组织的自主测试,地点就在招生学校校内。

  测试采用现场考核和问答方式进行,主要考察学生才艺专长、基础知识、语言表达、思辨能力、协作能力、沟通能力、临场应变能力与身体协调能力等。

   解惑

  A

  选名校普通班还是独立招生特色班?

  建议:先看学校再看特色课程和分数

  对于考生来说,独立批新增7所学校选择多了,但如何填报也是问题。尤其对于中间层的尖子生来说,选择名校普通班还是独立批特色班实为一场博弈。

  考生如何选择?卓越教育中考志愿填报专家周贵分析,学生在报考独立招生学校时,首先要选择学校,“你要喜欢这个学校,才去选其特色班”;其次才是考虑分数,“在什么水平就选什么样的学校”。

  周贵建议考生,如想去华附,那就不一定选择执信的特色班。虽然去年这两个批次的分数很接近,但是今年哪个高哪个低,现在不能判断。如果很想去执信,则可在独立批和提前批都报考执信,提高录取率。

  今年外地生分数线 会否更高?

  分析:前六所学校分数相对稳定

  今年异地考生达到27592人,比去年增加2226人。虽然异地生和本地生一样能报考公办高中,但僧多粥少,对于外地生来说,激烈竞争会否导致录取分数比本地生更高?

  执信中学副校长陈民认为,在广州排名前六的学校中,本地生线和异地生线差距不会太大。

  陈民透露,往年执信中学择校计划为招生总数10%,这个名额是包含了本地生和外地生,其中外地生录取比例在5%-6%,其择校线几乎都低于公费线,他认为今年虽然8%都给了外地生,但高分生只有这么多,且在独立批也将分流一部分,因此对于前几所学校而言,外地生的分数线也不会高很多。

  此外,陈民预测,今年执信“元培班”在独立批分数或比去年降低,“去年独立批招生的特色班少,今年达到10多个,考生的选择多了”。

  C

  新增独立批特色班分数线会很高?

  预测:或比提前批高10—20分

  去年广雅和执信独立批招生的最低分数都高出提前批20多分。在昨天的咨询会上,独立招生分数会不会水涨船高受到家长追问。

  周贵分析,造成这个趋势也受学生报考心理影响,比如学生想去广雅,为了保险起见,在独立批、提前批都报了广雅,而分数高的考生已经优先在独立批录取,而导致其分数线高于提前批。

  周贵预测,今年新增的独立招生学校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学生喜欢某所学校,会在独立批报考,而因其计划数少,录取时从高到低,客观上会拉高分数,“参照去年的分差,新增的七所独立批招生学校,录取分数线应该比去年其在提前批高10分-20分。

  D

  志愿填报怎样才算合理?

  原则:设梯度确保录取

  比如,预测考生小一今年分数在730-735分之间(去年优先投档线702分),独立批他报了执信“元培班”,提前批他的第一志愿填华附(去年录取分728分),第二志愿铁一本部(去年录取分701分),第三志愿七中(去年录取分660分)。

  由此分析,独立批填报执信给了自己一次机会。提前批当中,巧用“优先投档线”,高于优先投档线学校作为第一志愿,优先投档线范围学校作为第二志愿,低于优先投档线学校作为第三志愿,三个志愿之间存在梯度,因此该志愿基本合理。

  链接

  今年部分学校招生计划调整

  ●华附提前批352个招生计划,比去年减少了31个,这些招生计划用于“大学先修课程班”。

  ●省实自筹经费班面向广州市招生200人,考生在第二志愿报考。

  ●一中提前批招698人,比去年减少30人,第一批招150人,比去年增加30个计划。

  ●真光中学提前批减少32个计划,第一批招生计划不变,由于该校今年首次在独立批招生100人,总体招生计划增加58个。

  ●南沙一中提前批有320个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200个,相应地第一批减少200个计划。

  ●育才在第一批有110人招生计划(其中面向异地考生8个),去年全部在提前批招生。

  ●四中全部在提前批招生,去年该校在第一批有100个招生计划。

  ●培英全部在提前批招生,去年该校在第一批有198个招生计划。

  ●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番禺附属中学全部在提前批招生,去年该校在第一批有416个招生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