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跳板(1)(图)

22.05.2014  04:09

袁也淳在美国青少年比赛中。图/Claire提供

  每天10小时学球,

  一年花费40万元人民币,

  离乡背井,远渡重洋,

  是为了以美国为跳板,

  完成这一跳之后,

  留美读大学,或转战职业,

  都算是不错的前程。

  特25-特29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涂群

  作为世界高尔夫的殿堂,美国,令人心向往之。十年前,以韩韧、胡牧和苏东为代表的第一代中国高尔夫“海外兵团”踏上了北美求学道路。如今,三人业已回国,由他们带起的留学浪潮渐渐波涛汹涌,大批新的小球员们踏上了自己的留学之路。

  一个中心:高尔夫

  从早七点半开始,至晚七点半结束,中间两个小时吃饭休息,17岁的张瑜珊,每天奉献给高尔夫10个小时

  美国东部时间早上7时30分,位于奥兰多的麦克·本德(Mike Bender)高尔夫学院,张瑜珊正在为一天的训练做热身准备。半个小时的热身之后,她将开始在练习场进行一个半小时的全挥杆击球练习,之后,是两个小时短杆练习和一个小时的体能训练。张瑜珊遵守着严格的训练时间表,从12点半到下午两点半,是她的吃饭和午休时间,然后,进行一个小时的推杆练习,接着,下场打9个洞,然后,回来练习全挥杆和短杆,晚上7时30分,她回到位于球场里的家中。

  张瑜珊住在自己的普拉提老师家中,从家走到练习场只需要15分钟的时间。普拉提是一项类似高强度瑜伽的运动,主要训练人的核心力量以及耐力。张瑜珊练普拉提也是为了提高自己的高尔夫成绩,因为力量的限制让她开球距离只能达到230码,最近疯狂训练体能就是希望能打得更远一点。

  17岁的张瑜珊准备两年之内考职业,她的绝大部分生活都围绕着高尔夫。14岁的胡点典除了练球外还要兼顾自己的学业。胡点典在奥兰多当地的一所中学上初中。早上起来,他先在小区里面做一些跑步、拉伸之类的锻炼,之后,便由妈妈开车把他送到学校,但是他一般只上上午的主课,中午,妈妈再开车把他送到练习场。下午,当别的同学在学校上美术等副课的时候,胡点典要在麦克的高尔夫学院练4个半小时的球,然后,再做一个小时的体能训练。为了第二天能在6时30分准时起床,胡点典每天很早的时候便会睡觉。虽然很累,但他并不觉得枯燥,对这个4岁便开始学球的小男孩来说,高尔夫就是他的梦想。

  张瑜珊和胡点典所在的麦克·本德高尔夫学院,曾被美国的高尔夫杂志评选为全美前25的高尔夫学院。学院有5名经验丰富的高尔夫球教练,主教练麦克·本德(Mike Bender)曾被美国的高尔夫文摘评选为全美前5的高尔夫教练员。也许,来美国学球,选择一个专业的高尔夫学院和优秀的教练是普遍的做法,但是,陈泽山川却是个例外。

  在加拿大已经4年的陈泽山川,现在列治文市一个叫Steveston London的普通公校上12年级。当时,为了给陈泽山川更好的打球环境,他全家都从中国移民到了加拿大。陈泽山川在加拿大走的是一条最接近普通小孩的高尔夫道路,4年来从来没有上过专业的高尔夫学院,大部分时间都是自己练球,不定期会去找当地教练调整动作。陈泽山川每天正常上完学校的4节大课(每节课80-90分钟),下午2时55分放学后回家休息一会,然后,他会开20分钟的车到球场跟朋友一起练球,如果当天没有作业的话,陈泽山川会一直练到晚上8点以后,天黑了,才开车回到家中。

  陈泽山川并不像高尔夫学院的孩子们那样有系统的训练安排和严格的训练时间表。他觉得自己哪个方面有所欠缺,就会在一段时间内着重训练,但当这个方面练好了之后别的地方可能会出现问题,又要着重训练别的地方。陈泽山川训练的安排比较随意,有时朋友想下场,大家就会改变之前的训练计划一起下场,经常到练习场还没开始练球就被朋友们拉去下场了,每个星期下四五次场对陈泽山川来说是家常便饭。

  (下转特2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