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逮捕8名中国“淘金者”

23.05.2014  07:08

  日前,菲律宾方面公布了9名中国被扣渔民的照片。这些照片拍摄于5月上旬,画面显示,部分渔民被剃头。

  新京报讯 (记者高美)据《马尼拉时报》报道,8名中国公民因为非法开采金矿,22日在菲律宾南部城市帕加迪安市郊区被菲律宾警方逮捕。

  8人持旅游签证来菲

  中国驻菲律宾宿务总领事馆对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但表示详细情况仍然在向菲律宾警方了解。

  《马尼拉时报》称,警方接到当地居民举报,称有中国人非法采矿,随后警方与移民局官员一起,赶到8人居住的村庄将其逮捕。

  据当地警方透露,8人均为中国男性公民,最小的25岁,最大的已经55岁,均是持旅游签证来到菲律宾。

  一名为8人做饭的菲律宾当地人也同时被抓。警方同时扣留了淘金者的两台挖掘机。

  中国驻菲领馆介入

  中国驻宿务总领事馆表示,22日下午总领事馆看到报道之后,马上和当地警方联系,详细情况将会在总领事馆核实之后公布。

  总领事馆表示会持续和菲律宾当地警方联系,在和中国公民取得联系后,将视他们意愿决定是否通知家人。总领事馆也向警方表示希望他们文明执法,公平对待中国公民,依法办事。

  事发地正打击非法采矿

  据总领事馆工作人员介绍,事发地帕加迪安市的确有一些矿区。因为非法采矿破坏环境和资源,自从2013年开始,菲律宾政府便加强了对非法采矿的清查力度。2013年就有6名来自广西上林县的中国人在菲律宾南阿古桑省因涉嫌非法采矿被逮捕。

  此前,总领事馆多次在官网发出警示,提醒中国公民不要在菲律宾从事非法采矿。

  ■ 相关新闻

  9名中国被扣渔民否认菲方指控“罪名

  6日遭菲方抓扣,若“罪名”成立或判20年

  21日,9名在西沙群岛半月礁被菲律宾海警抓扣的中国渔民当庭拒绝菲方指控的所谓“采集濒临绝种生物”罪名,他们本月6日被抓扣。据悉,如果这一“罪名”成立,他们可能面对长达20年监禁与巨额罚款。

  据《马尼拉时报》22日报道,开庭时,9名渔民被带到巴拉望省公主港市的法庭,手上都戴着手铐。菲律宾检察官罗德里格斯对菲媒体说:“法官问他们是否了解控状,并逐个问他们是否认罪。他们回答‘不’。

  罗德里格斯说,审讯结束后,9名渔民再次被带回当地一处监狱,他们将在这里被羁押到6月初第二次庭审。

  《马尼拉星报》报道称,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为9名渔民提供了1名翻译。

  1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记者会上表示,菲方针对中国渔民采取的任何行动都是非法和无效的。中方要求菲方立即无条件地放人、放船,保证中国公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并且确保不再发生类似事情。中方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华春莹此前表示,中国对包括半月礁在内的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菲律宾使馆也已在第一时间向菲方提出交涉,要求菲方对此做出合理解释,并立即放人放船。我们警告菲方不要再采取任何挑衅行动。(韩旭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