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蕉岭跻身世界长寿之乡 90岁以上老人1836人

31.05.2014  14:17

村中老人聚在一起休闲。通讯员供图

  昨日,广东省蕉岭县被国际自然医学会、世界长寿乡科学认证委员会正式授予“世界长寿乡”称号。蕉岭县是该机构认定的第七个“世界长寿乡”,也是中国第四个“世界长寿乡”。授牌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据悉,世界自然医学会此前已先后认定高加索地区、巴基斯坦的罕萨、厄瓜多尔的比尔卡班巴、广西巴马、江苏如皋、新疆和田为世界长寿乡。

  该会会长森下敬一表示,各地长寿乡大致可以归纳为三类。广西巴马属于“顺应自然型”的长寿乡,也可称为“山村型”长寿乡;江苏如皋则是“都市型”长寿乡,蕉岭的长寿形态介于两者之间。

  森下敬一表示,蕉岭的长寿老人热情好客,善谈,在全县分布均匀,几乎每个乡镇都有百岁老人。他们基本上都是三代、四代,甚至五代同堂,终身劳作,爱干净、自理能力强,还有很强的社会参与意识。

  据介绍,截至2013年底,蕉岭县百岁老人有45人,占总人口的20/10万,90至99岁老人有1791人,80至89岁老人有8983人,全县平均预期寿命达78.6岁,均超过了“世界长寿乡”主要数据认证标准。

  发布会上,蕉岭县委书记温向芳作出承诺,蕉岭拿到这块“金字招牌”后,将高起点做好全县规划、高标准保护蕉岭环境、抓好可持续的发展。“我们会吸取其他一些地区的经验教训,走有蕉岭特色的路子,将‘长寿之乡’的品牌越擦越亮”。

   实地探访

   山水富硒利养生 老人长寿有“秘诀

  蕉岭何以入选“长寿之乡”?近日,记者实地查看其自然和人居环境,并探访多位百岁老人。据介绍,蕉岭山水清幽秀丽,且富含硒、铁、锌等微量元素,为“长寿之乡”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家庭和睦、饮食健康、生活规律、心境平和是老人们普遍认可的“长寿秘诀”。

   家庭和睦心态平和

  “我这么老了,你们还来看我,真是很高兴!”在三圳镇九岭村,记者见到104岁的老人钟彩凤,吐字清晰,精神健旺,坐在屋门口招呼前来的客人们。虽然耳朵听力微弱,一口牙齿都已经掉了,但说话仍然吐字清晰,明白晓畅。她指着屋门口的水泥坪说,“每天还要扫一遍地”。

  九岭村2177位村民中,60岁以上的就占了21.5%,百岁老人有3位,是蕉岭县最早认定的长寿村之一。据介绍,这里的长寿老人大都与子孙后代共同生活,生活有人照顾,起居有规律,受到社会的尊重和爱戴。

  “长寿‘秘诀’?最重要的是家庭和睦,心胸开阔”。在广福镇石峰村,80岁的老人罗仕炳声音洪亮,伸出有力的手臂跟记者握手。他的母亲丘新娣已经104岁了,听到有人来访,梳洗整洁出来与客人们见面,腿脚灵便,精神矍铄。罗仕炳介绍,母亲生育兄弟姐妹4人,如今已是五代同堂,家里从未吵架,和睦团结。丘新娣老人生活规律,多食五谷,非常注意个人清洁卫生。

   金婚村”老人携手70年

  夫妻双双长寿,是蕉岭蓝坊镇石湖村的一大特色,携手走过50年以上的夫妻有68对。

  陈干权和妻子黄玉英,于1943年结婚,至今携手走过了71年。漫长的岁月里,两人风雨共舟,相敬如宾。其子陈永传说,从他懂事起,几乎没看到父母有过严重的吵闹,一家人相处和睦。“父亲很大度,而母亲贤惠且持家有方。去年,她还获得了县里‘十大好婆婆’的称号。

  采写:南都记者黄怡 吴斌 实习生 宋宜徽 通讯员涂永平 黄麟胜

(原标题:广东蕉岭跻身“世界长寿之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