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贪官伪装术:骑旧自行车上班 家藏上亿现金

23.05.2014  09:29

贪官伪装术

  据媒体报道,多位能源业内人士说,国家能源局的副司长魏鹏远衣着朴素,还经常骑一辆旧自行车上班。”煤炭价格前几年暴涨,煤企日子普遍好过,不管是民营煤老板还是国有大型煤企的负责人大多衣着考究,而魏鹏远穿的衬衣、裤子一看就是便宜货。“直到他最近被调查,人们才知道这位朴素的官员家中藏着上亿元现金,烧坏了4台点钞机。

  某高校一项涉及1419个案件的调查指出,受贿的潜伏期平均为4.68年,其他腐败,包括滥用职权、贪污和玩忽职守,潜伏期均在4年以上。潜伏4年,感觉不是很长,但这只是平均数,调查显示,涉及到省部级干部的腐败,潜伏期接近十年。

  如何潜伏?穿旧衣服、骑自行车,或者嘴里高喊反腐口号,这些都是技术含量较低的潜伏术,说到底,只能像变色龙那样,表面伪装。如何不动声色地索贿,如何通过公开的操作以权谋私、如何把家人悄悄地送到国外,如何在海外开账户或者用“高大上”的方式洗钱等等,这些才是现代贪官长期潜伏的必备高级技能。

  抓贪官,也不能仅仅靠纪检干部的火眼金睛,或者人民群众踊跃举报。我们更需要一张严密、透明的“”,让官员们的财产晒在阳光下,让贪官潜伏的高级技能,无处施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