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赚钱“美魔女”增多 香港姐弟恋比例超越韩国

15.05.2014  15:57

(香港《经济日报》制图)

  中新网5月15日电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香港“姐弟恋”婚姻比率持续攀升,每5对新人约有一对是姐弟恋成婚,较韩国的比率还要高。

  有婚礼顾问分析,今日单身“美魔女”愈来愈多,容易吸引美少男,造就不少姐弟恋。但姐弟恋承受压力大,有机构指一成的分手辅导个案,均属姐弟恋。

   适婚男缺6万人 女士选少男

  香港女比男多,但女士结婚对象共欠多少?统计处根据2011年香港男女结婚中位数相距3年分析,全港25至49岁从未结婚的男士与比其年轻3岁的女士比较,“适婚男”共缺约6万。

  在缺男年代,香港姐弟恋婚姻节节上升,由1981年占总婚姻12.5%,升至2011年的18.3%;夫妇同龄的比例亦在增长中,反而传统丈夫比妻子年长的婚姻比例,由77.8%降至66.7%。

  姐弟恋婚姻比例同样高企的韩国,上月公布去年4.14万对姐弟恋结婚,占总婚姻比率16.2%,也创历史新高。

  从事婚礼统筹20年的欧惠芳粗略估计,姐弟恋婚姻由20年前几十对新人才有一对,到今日约10对便有一对,有些只是年头和年尾出世的差别,较多的是相差1至3年,最多见过是相差10年,但向外讲只轻轻带过说相差两、三年。

  欧估计,姐弟恋婚姻增加,原因可能是女多男少,以前女人表明不选择比自己年纪小的男士,但今日开放了,让自己有更多选择。

  她又指今日女士赚钱能力高,懂得打扮,年纪渐大但仍很靓的“美魔女”愈来愈多,对于年轻男士而言,可以是很吸引,尤其是缺乏母爱者更甚,容易一拍即合。不过姐弟恋未必获家人接受,欧说听过有奶奶(男方的妈妈)嫌新抱(儿媳妇)比儿子年长,说“咁老不值俾咁多礼金(这么老不值得给这么多礼金)”。

  欧指,较年长的女方在婚礼上往往很避忌,例如结婚证书上会显示年龄,她们千叮万嘱不可交他人手上,摄影师亦不可近镜拍摄证书。

   结婚签纸刻意遮岁数

  她说正因为老爷奶奶未必知道女方年龄,但在见证签纸时可能“穿崩”,婚礼统筹师要协助掩饰,例如在指示签名位置时,不经意地用手遮住年龄一栏。

  明爱向晴轩飞越爱情辅导服务的负责社工王翠珊指出,分手辅导个案中,约有一成为姐弟恋个案。

  她指,年龄较长的女方可能已届适婚年龄,但年轻的男方可能事业刚起步,仍未有成家立室打算;再者双方家长亦会给予压力,例如担心女方年龄大难生育,或年老时未能照顾男方。

  提供婚姻及爱情辅导的盈力雇员服务顾问高级经理吴慧琪指出,姐弟恋往往惹来朋友、家人及同事注视,情侣因而承受无形压力,更易掀起争吵。

  吴说一旦姐弟恋闹分手,甚或有外遇,遭抛弃的一方回想一直面对极多压力,认为自己付出极多,但最终被“出卖”,有可能较一般情侣反应更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