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联办五人制足球赛 搭台促增进两岸青少年认同

19.05.2014  00:36

  中新网福州5月18日电 (陈丹妮)由福建省足球协会和中华台北五人制足球协会联合举办的首届闽台大学生五人制足球冠军杯18日在福建福州举行启动仪式。“我们希望通过足球,让闽台‘五缘’在两岸青少年中传承下去。”福建省足球协会秘书长蔡向阳如是说。

  当日,第十六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在福州开幕。经贸搭台文体唱戏。作为配套活动之一,福建省足球协会秘书长蔡向阳与中华台北五人制足球协会秘书长张展维联合签署了《首届闽台大学生五人制足球冠军杯多方合作意向书》,并宣布比赛启动。

  福建与台湾的足球交流已有10年时间。近年来,因为两岸交通的便捷,闽台足球交往更加热络频繁,尤其在两岸青少年足球交往方面十分密切,曾经联合举办了海峡超级五人制足球联赛。福建省还并多次组织足球界人士到台湾进行学术交流,成为两岸体育交流的先行者。

  “我们希望通过足球为闽台交流锦上添花。”蔡向阳表示,闽台之间具有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的五缘优势,尤其是血缘让两岸人民一见如故。“我们希望通过足球搭建平台,让闽台‘五缘’在两岸青年中传承下去。

  蔡向阳的这一观点也得到了中华台北五人制足球协会秘书长张展维的共鸣。张展维表示,此次举办闽台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赛,之后希望能向中学生、小学生方面不断扩大下去,“顺便增进两岸青少年的了解、认同,让两地足球的人员成为一个足球的大家族。

  据了解,闽台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赛未来将成为闽台体育交流的常规赛事。此外,福建也有计划将体育交往层面继续扩大至体育教育等方面。

  蔡向阳介绍,福建接下来将在沿海城市先行,先把沿海城市大学生五人制足球与台湾大学生五人制足球对接起来,并向中学生、小学生逐步推广。之后,将把福建西北部地区作为发展五人制足球的重点地区,把闽西北山区有限的场地有效利用起来。

  蔡向阳还透露,今年福建将在台湾进行五人制足球裁判培训,让裁判进一步规范起来;并邀请张展维前往福建进行流动的裁判、教练培训,争取把五人制足球在教练、裁判员层面进行提高。福建还将组织大学教师与台湾方面的教学交流,从理论上提升老师们的足球意识、理论水平,把教学大纲完善起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