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香港奶粉掀加价潮 业内人士称有关加幅算正常

15.05.2014  15:56

  中新网5月14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两年无加价的奶粉正掀起加价潮,继惠氏婴幼儿奶粉4月加价5%后,美素佳儿1至4号奶粉本月起加价3.5%至7.5%,即一罐加13至16元(港币 下同),3号纸盒装更加价20元。雀巢2号及3号奶粉下月加价5%至7%;有药房表示会将加幅转嫁消费者。港九药房总商会理事长刘爱国估计,香港去年缺奶粉,奶粉商不敢加价,至今年奶粉供应较充足才加价,认为有关加幅算正常。

   业界:加幅温和 转嫁消费者

  根据统计处资料,3月奶粉制品的消费物价指数为123.1,与过去两年同期比较,上升7.98%。去年香港闹奶粉荒,大部分奶粉未见加价,近期开始现升轨。

   美素雀巢:两年未加 成本上涨

  美素佳儿回复香港《明报》查询时表示,2012年8月起,金装美素力及金装美素佳儿产品的建议零售价维持不变,但因生产成本及原材料价格上涨,婴幼儿配方奶粉今年5月起加价3.5% 至7.5%。其中超级市场及连锁店已于本月5日加价。该公司会于本月推出1号及2号奶粉纸盒装,按容量计算,有关价格较900克的罐装奶粉低5%。

  同样逾两年无加价的雀巢称,2号及3号婴幼儿奶粉下月起加价5%至7%,1号及4号奶粉维持不变。雀巢表示,对上一次加价是2012年3月,今次加价是因原材料价格和生产成本上升,并已尽量降低调整幅度。

  港九药房总商会副理事长林伟文说,药房已接获美素佳儿加价通知,现未加价,据以往经验,药房出售的奶粉,较超市迟一至两个星期加价。

   药房较超市迟一两周加

  林又称,过去内地奶粉质量出现问题时,香港奶粉商试过每罐奶粉一年加价20元,本次每罐奶粉加价10多元,加幅属“温和”,料会将加幅转嫁消费者。他称早前惠氏、牛栏牌等奶粉加价,生意未受影响,估计是父母不会随便为子女转奶粉,免他们无法适应,而“无奈”接受加价。

  香港《明报》向其他奶粉商了解加价计划,雪印表示未来3个月不会加价,但因产品成本上升,不排除年尾会加价。美赞臣表示超过两年没调整任何产品价格,目前无任何价格调整。4月曾加价的惠氏称,暂未有计划调整产品价格。雅培及牛栏牌则至截稿前没有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