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厅举办二0一三年全省公证培训班

17.05.2014  05:33

 

11月26日至27日,省厅和省公协在广州举办了二0一三年全省公证培训班,全省各公证处主任、副主任和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

厅党委委员、巡视员马军港做了开班动员。他指出: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公证工作的改革与发展。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次总部署、总动员,学习好、贯彻好三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公证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各地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会精神;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导,研究工作新思路,新举措。当前,公证工作正面临新一轮的改革与发展,全省公证行业要坚持以推进公证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为方向,大胆试、大胆闯,坚决破、坚决改,加快推进改革步伐;要努力营造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宽容失误的氛围,以改革促发展,向改革谋红利;既要积极推进办证方式和体制机制改革,又要主动服务于经济领域的各项改革任务。二是要狠抓公证质量内部监管,落实公证处基础管理责任。公证处是公证管理的基础环节,直接关系到防范和控制执业风险的效果。要推动公证质量监管关口前移,将监管工作延伸到事中、事前环节,强化公证质量过程控制和前置预防;要建立完善行之有效的投诉处理机制,接访人员、受理条件、受理程序都要明确清淅;要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落实责任追究、整改制度。三是要切实加强县(区)公证处基础建设,全面推进公证工作信息化、规范化、标准化。马巡视员强调,省、市、县司法行政机关和公证处都是落实《广东省县(区)公证处基本建设标准》的责任主体。县(区)公证处要主动作为,利用文件精神争取有利政策;其他公证处要在财、物、人才交流与培养等方面给予县(区)公证处支持。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未安装办证系统的公证处必须抓紧安装,公证员要切实转变观念,尽快掌握运用计算机处理业务的能力;已安装办证系统的公证处可大胆尝试提升信息化应用能力,开通网上咨询、预约、预受理等服务,为全省公证处利用互联网提供服务探出新路。

这次全省公证业务培训有以下特点:一是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培训内容丰富。培训班专门邀请省委党校教授作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邀请部律公司领导就公证体制改革、公证服务收费标准和公证质量等当前公证工作若干重大问题作了阐释。此外,还安排了本省业内公证实务专家,就公证执业风险预防、公证复查、投诉案件处理,以及台湾地区公证制度、委托公证相关问题进行专题讲授。二是贯彻节约办会的精神。改变往年集中培训全部执业公证员的形式,由各地先遴选出业务骨干参加培训,学员回去后承担起对本地其他公证员的培训责任。省厅接下来还要对这项工作专门发文部署。三是培训收到了良好效果,学员们对这次培训一致给予了肯定和好评。

   

(厅公证工作管理处    供稿)

 

温国辉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优化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 推进共建粤中国广州政府
广州市委部署干部监督工作
完善干部监督制度机制提高干部监督工作水平 日中国广州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