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不只剩下怀念

16.05.2014  13:42
摘要:尽莞谈  

        尽莞谈  

        不要全面  只要意见

        企业家Z总有一家刀模厂在越南,2007年跟着宝成系,从东莞道滘移师越南南部做模具配套。今日凌晨,Z总还不断微信发送越南方面的动荡最新情况给我,试图用这种方式来缓解自己对麾下工厂及大陆干部的担心,其实他心里很清楚,我们都干不了什么,只有一句“在东莞怎么可能有这样的事呢?

        我认识Z总是六年前,金融海啸刚杀将来,又遇上产业“腾笼换鸟”的潮流,大多莞企受冲击,不少企业正忙腾地儿,而恰恰江苏邳州也到东莞招商,开出不少优惠条件,作为江苏徐州女婿的Z总最终受不了优惠的诱惑,决定将刚研发成功的高科技复合材料项目带去邳州。好景不长,地方矛盾和水土不服让邳州项目才大半年就流产了,并闹出了诸多纠纷,项目产品迟迟未能量产面世,最后Z总求助法院和媒体,才得以索赔成功全身而退,最终又将项目留在了东莞。那时Z总也是这句口头禅:“在东莞怎么可能发生这样不靠谱的事嘛?

        东莞的好处,东莞老板们心里最清楚。

        还是六年前,我到广东信宜市去采访东莞大朗产业转移工业园的情况,当时大朗镇掀起毛织企业转移热潮,高峰时信宜市承接了从东莞转移过去的毛织企业高达600余家。四年后,我恰好被省委选派至信宜市挂职,再一打听辖区内还剩多少当年转移过去的毛织企业时,管工业商贸的官员说还剩不到30家。我当时并不震惊,因为早在多年前采访时就能预料得到,毛织企业老板当时也是吐槽“在东莞怎么可能有这样的事呢……”当地配套不全、劳力短缺,最可怕的是政府寻租“杀鸡取卵”,都是曾在东莞创业的毛织企业老板们措手不及的。如果说东莞大朗和信宜市的产业转移还有成果的话,那只有目前信宜市市长邓惠林,正是当年从大朗调过去挂职协调事务的虚职———  官员修成正果,毛织则成往事。

        08年“海啸”袭莞,各级领导纷纷来莞调研,都会去厚街的鞋厂嘘寒问暖,当时我在厚街每次都听到他们会问,搬出东莞你们真愿意吗?得到的回答都清一色“不愿意”。

        为何“外逃”却成了潮流?如今去内地,或者外逃东南亚,甚至跋山涉水远赴非洲大陆的莞企,其实大家都是想再找一个当年的东莞。

        “后东莞”时代的东莞,现在撕开了“黄色”的毒瘤脓疤,直面着“红色”的劳资纠纷,还有什么不能放手一搏,把东莞的“”留住?现在也许又是一个像三十年前的那样的好时节。      @南城小朋友二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