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古籍爱好者淘得嘉庆版《东莞县志》

20.05.2014  09:25

   经专家确认其真实性,市档案馆仅有影印版,遗憾的是此书残缺五分之一

东莞县志》上刊登的《县境全图》。(记者 赵浛锐摄)

   东莞时间网讯 县志,专门记载一个县的历史、地理、风俗、人物、文教、物产等的志书”,是研究一个地方历史、挖掘其精神文化内涵的重要载体。

  日前,东莞古籍爱好者林旭洲在广州购得一本《东莞县志》,经专家研究,已经确认属嘉庆版的原版古书。

  遗憾的是,此书并不完整,经市档案馆的核对,此书缺损五分之一。

   在广州淘得古书,当时非常残破

  昨日下午,在东莞森晖古玩城二楼的一家古玩店里,记者看到了这本嘉庆版的《东莞县志》,按照其原有的模样,被装裱成了10小本。

  翻开一本本《东莞县志》,里面的纸张有些发黄,透着一股古书独有的香气。虽然已经竭力“抢修”,但还是有不少页面破损严重,留下坑坑洼洼的痕迹。

  林旭洲是这本书的主人,与这本书结下缘分是在今年1月。当时得知一位朋友手上有一批古书,而他刚好又是那种听到“哪里有古书”就浑身发痒的人。于是,专程赶到广州去淘书。

  林旭洲说,当时看到这本书非常残破。“上面有许多虫蛀的洞,纸张都黏在一起,一块一块的,撕不开。在装裱之前,一位朋友过来拍照,拍了一下就躲开了,觉得有点可怕。”为了挽救这本书,他花了不少功夫,找到一位北京的名家,把书邮寄过去装裱,花了两个多月时间。

   古书纸张为白棉纸,是当时最好的纸张

  此书为时任东莞县令彭人杰撰写,东莞无原版书保存。

  林旭洲说,虽然眼前的《东莞县志》面目全非,不过,他还是可以根据经验判断出它的价值。“纸张用的是白棉纸,在当时这是最好的纸张,一般古代在印制县志这类书籍,都选用这种。”林旭洲向记者解释。

  此外,每一页纸张左上方的边条,都印着“东莞县志”这几个字,这让林旭洲更加确定了这本书的价值。而他随后又根据内页的文字,得知此书是嘉庆年间出版的。记者在其中一页看到有一段话明确注明是庐陵彭人杰撰。

  据了解,彭人杰是江西庐陵(今吉安)人,监生(国子监学生)出身,乾隆五十九年(1794年)被朝廷任命为东莞县知县。他不仅是体察民情、关心百姓的好官,在任期间还十分重视地方志编撰工作。

  嘉庆三年(1798年),彭人杰聘黄时沛为总纂,亲自主持编撰了《东莞县志》。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