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夺取连续第四个防洪安全年

03.06.2014  00:57

        全路进入防洪临战状态

随着主汛期的到来,防洪已成为当前最重要的安全工作之一,防洪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问题和隐患将是最重要的安全风险源。日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强调,各部门要全面进入防洪临战状态,从防洪管理、应急预案、隐患排查、防洪工程等方面入手,制定针对性措施,加强督导检查,严格落实责任,努力夺取连续第四个防洪安全年。

      近期,防洪安全专项检查中发现了一些问题,总公司要求开展防洪安全措施落实情况 “回头看”活动。安监局要逐项梳理防洪安全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发给相关单位。涉及的铁路局和专业部门要对号入座,对岗落责,销号倒查,严格考核,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各项防洪措施落实到位。

      总公司强调,各部门要突出重点,卡住防洪关键;要保证信息传递高效畅通,密切与地方气象部门、防汛指挥部的联系,及时掌握铁路沿线雨情、水情、库情,提前预判,超前防范;要落实汛期行车办法,情况不明时严格按照 “先防护后处理”的原则,果断采取慢行、拦停、扣车、封锁等措施,确保行车安全;要坚持严防死守,切实加强对夜间、雨中、雨后等关键时段及隧道口、长大路堑、山区小曲线等关键地段的检查;要做好应急处置准备,提前安排好人员,储备好抢险料具,确保一旦发生灾情能够快速有效处置;要加强干部值班,防洪关键时期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坚持在岗在位。

      总公司同时要求相关部门要妥善处置受阻列车。一旦发生影响较大的水害,调度部门要迅速掌握情况,果断做出决策,第一时间将区间客车撤离水害地点,保证旅客绝对安全,并对后续客车及时采取迂回、停运等调整措施;要做好滞留旅客的安抚、疏解和后勤保障工作,及时发布信息,避免因处置不当扩大影响。

院士专家智汇“花城院士讲坛” 共话城市基础设施韧性建设
  8月5日,第三十六期“花城院士讲坛”在广州成功举行,本期讲坛由中共广州市委组织部、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作为指导单位,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003013.广州地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