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春燕“世界追梦“音乐会举行 金铁霖等助阵(图)

19.05.2014  00:36

发布会现场

吴春燕

  中新网北京5月18日电(唐云云)5月18日,“世界追梦”吴春燕独唱音乐会在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举行。这是“梦想成真”北京演艺集团成立五周年系列演出的第七场,也是此次演出季中唯一个人独唱音乐会。著名歌唱家、声乐教育家金铁霖,国家一级演员、北京歌舞剧院歌剧团团长吴春燕,指挥家范焘、作曲家胡廷江等出席了发布会。

   音乐会围绕“梦想”主题打造

  独唱音乐会在观众掌声中拉开帷幕,于别样的东方色彩中,吴春燕用音乐向观众全方位展现了“中国梦”的美好景象。在《故乡梦》、《北京梦》、《世界梦》和《永远的梦》四个篇章中,吴春燕通过精彩演绎,熔中西音乐文化于一炉,使传统和现代相呼应,中国民族音乐与国外经典歌曲完美融合,整个歌唱柔和纯美、技巧纯熟、充满激情。在歌曲《鼓舞中华》中,吴春燕邀请陕西安塞腰鼓队的农民们同台演出,来自黄河边上的淳朴歌声在舞台唱响。

  音乐会围绕着“梦想”而打造,《前门情思大碗茶》、《故乡是北京》等讲诉了北京的发展与变迁,《爱的呼唤》、《木兰从军》等原创歌曲表达出真情大爱;而《什锦菜》、《哆来咪》等异国他乡的歌曲则表达了中国人的“世界梦”。

   金铁霖、范焘等盛赞

  2013年10月,吴春燕曾站上美国洛杉矶杜比剧院奥斯卡颁奖盛典的舞台,举办了“吴春燕世界巡回演唱会”,向世界喊出“我来自北京”,赢得了歌剧界同行、好莱坞演职人员等广泛而高度的赞誉,取得轰动性效果。吴春燕致力于将民族声乐推向世界,并将其作为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在结束了美国的个人演唱会后,她又把目光投向了北京。发布会上,她表示,“民族音乐、文化走出去很有必要,外国人本身也期待了解中国文化,而为他们揭开中国文化神秘面纱的责任就落在我们肩上。文化走出去,需要考虑外国观众的需求。以外国人思维去诠释我们的文化,会让他们更容易接受。我希望用音乐这样一个无国界的语言,让世界更加直观地感受与理解中国,把中国唱给世界,把中国的文化和发展变迁以音乐的审美意象呈现给世界,努力去做中华文化的传播者,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金铁霖作为吴春燕的导师,对其美国个唱给予了高度评价,称其克服重重困难,唱出了民族音乐的特点,唱出了北京的形象。范焘描述了他眼中的吴春燕:“她执著得令人‘抓狂’,对于演唱的细节总是反复推敲”;而胡廷江则从作曲的角度评价了本场音乐会:“选曲跨度很大,包括民族声乐曲目、通俗曲目、老北京曲目等,极富挑战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