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伙3人持枪盗窃被发现后与警方街头对射

23.05.2014  09:24

  汕头警方缴获大批仿真枪。

  大盗悍匪拒捕与民警火拼

  新快报记者 刘操 通讯员 吕鹏 曾祥龙 文/图

  昨日,广东省公安厅通报了多起近期涉枪典型案例。省公安厅刑侦局副局长李世华介绍,广东的涉枪案件主要分为持枪作案(主要涉及用枪支抢劫、杀人、伤害、寻衅滋事),制造买卖牟利以及非法持有三类。在近期破获的338宗涉枪案件中,持枪犯罪案件16宗、同比上升14.3%;非法制造买卖枪支弹药类案件48宗、同比上升23%;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类案件273宗、同比上升5%。

  持枪作案

  ●地点:佛山三水

  千钧一发之际贼人手枪卡壳,民警果断将其击伤拿下

  新快报讯 今年4月14日,在佛山市三水区芦苞镇一条乡村公路上,上演了一场警匪枪战。

  当天,涉嫌故意伤害致死、强奸、持枪抢劫等暴力犯罪的3名犯罪嫌疑人,实施入屋盗窃后驾车离开,被10余名民警驾驶的两辆警车合围。3名嫌疑人分别持枪拒捕,其中一人在车内朝民警方向开枪,主犯更是下车拿枪指向距离他两三米远的民警,所幸扣动扳机时子弹卡壳。

  民警最终将3名嫌疑人制服。

  恶:白天入室盗窃抢劫

  这个犯罪团伙原由冯某师(男,26岁,丰顺县人)和湛江雷州籍人林某(男,44岁)、林某举(男,23岁)、李某忠(男,31岁)4人组成。今年2月,“臭味相投”的4人在清远相聚,商量入屋盗窃财物。

  团伙4人均是恶贯满盈,其中头目冯某师在2010年伙同他人在深圳轮奸一名女学生,此后“漂白”自己改名陈文龙。团伙成员林某则早年在韶关犯下命案,将一名受害人伤害致死。

  为使犯罪增加“安全”系数,团伙在清远购置了1支仿制手枪和1支“雷鸣灯”猎枪,此外还在清远找人制造了2支手枪。有了枪,犯罪团伙在佛山三水村庄制造了多宗入室盗窃案件。办案民警介绍,团伙非常嚣张,专门选择白天进入村民家中盗窃财物。

  今年4月9日,团伙在三水大塘镇一村民家入室盗窃后,被村民发现。团伙成员直接拿出随身携带的枪支恐吓村民。

  险:枪指民警子弹卡壳

  4月14日上午,佛山市公安局民警通过侦查发现团伙出现在三水区芦苞镇准备作案。经缜密布控,民警确定嫌疑人作案后,准备人赃并获。

  10余名抓捕民警看时机成熟,两辆警车一齐超车将嫌疑人车辆困在路中央。让民警意想不到,车内嫌疑人没有束手就擒,而是在车内扣动了扳机。民警见状一边呼喊嫌疑人投降,一边也拔枪与嫌疑人对射。

  突然,主犯冯某师从车内蹿出,将手枪举起,枪口指向民警。万幸的是,冯某师扣动扳机后子弹卡壳了,民警随后开枪将冯某师手部和腿部打伤。最终,民警在开了10余枪后,将3名嫌疑人全部抓获,并在广州增城将团伙另外1名嫌疑人抓获。

  剿:追查枪支来源擒7人

  为追查枪源,佛山公安局向清远市公安局互通情报,联合办案。

  警方发现制贩枪支犯罪嫌疑人为吸毒人员罗某夫(男,清城区人)、金某速等人是清新区刑侦大队的在控人员(因涉嫌盗窃汽车犯罪被立案侦查)。警方初步查明,该团伙涉嫌制贩枪支、贩卖毒品、入室盗窃、盗窃汽车等犯罪活动以及制枪工场等情况。

  5月12日,警方抓获主犯罗某夫等7名犯罪嫌疑人,摧毁位于龙塘镇银盏中心村和清城区曙光二路十座405房的2个制枪工场,共起获仿制手枪成品6支,半成品2支,子弹238发,冲击钻、打磨机等制枪工具一批,毒品“冰毒”约170克、麻古40克。警方初步查明罗某夫共制造、贩卖枪支10余支。

  制售枪支

  ●地点:汕头澄海

  贵阳地下“兵工厂”案牵出仿真枪窝点

  制造仿真枪混着玩具来卖

  新快报讯 根据今年初贵阳地下“兵工厂”的线索,汕头市警方近期在汕头、潮州和福建漳州等地捣毁6个非法制贩枪支、仿真枪的窝点,缴获气枪(俗称“鸟枪”)138支,仿真枪45054支,抓获18名犯罪嫌疑人。该案由公安部督办,涉案窝点生产的枪支、仿真枪主要流入湖南,部分经湖南流入贵州。

  混:仿真枪与玩具打包卖

  3月初,汕头市澄海公安分局接到公安部督办的线索并开始摸查,于3月7日将嫌疑人魏某平抓获,捣毁1个加工生产仿真枪窝点,缴获仿真枪2772支(经鉴定,均不具备枪支性能)。经审查扩线,涉嫌非法制贩枪支、仿真枪的王某涛、张某鹏等人浮现。

  5月4日,汕头市公安局成立“5·04”专案行动指挥部,300名精干力量分15个行动组赴澄海、饶平、福建云霄等地集中收网,先后抓获王某涛、王某龙、张某鹏、周某生等17人,捣毁非法制贩枪支、仿真枪窝点6个,缴获气枪138支、仿真枪42282支等。

  民警介绍,汕头澄海是中国玩具礼品之都,嫌疑人将仿真枪与玩具混在一起通过物流销售到外省,澄海成为嫌疑人进行非法贩卖枪支的主要集散地。

  平:杀伤性气步枪600元

  办案民警介绍,目前捣毁的6个窝点中,包括4个仓库,2个生产窝点。

  主要嫌疑人中,一个仓库为3月初落网的魏某平控制,张某鹏控制了澄海的两个仓库,周某生控制位于福建云霄的仿真枪生产窝点,黄某生则主要负责饶平的气枪生产、存储。

  据了解,此次捣毁的6个窝点之间相互联系并不紧密,各自负责生产、存储,但都由王某涛、王某龙在澄海进行销售,一般一支气步枪售价约600元,仿真枪售价在200元左右。其中,部分嫌疑人曾做过塑料玩具枪生意。

  警方查明,嫌疑人王某涛等人自去年来多次向湖南邵东县犯罪嫌疑人陈某红、刘某良(均已抓获)等人贩卖枪支、仿真枪。其中部分经陈某红等人之手,流入贵州。

  非法持枪

  ●   地点:广州

  一名公职人员家藏5支枪

  子弹近三百发,其还涉嫌盗窃单位价值数亿的藏品

  新快报讯 昨日,记者从省公安厅新闻发布会现场看到一支苏制59式手枪,这支罕见的手枪是从某事业单位的一名公职人员家中搜出的。

  据警方通报,今年3月25日,某事业单位向广东省公安厅报案,称该单位收藏的一批贵重物品被盗,初步估计损失数亿元。省公安厅要求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就此立案侦查,尽快破案。

  接到报案后,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迅速会同海珠区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侦查。经核查,报案事业单位人员萧某有重大作案嫌疑。获取充分证据后,本月,专案组在番禺区某住宅小区将犯罪嫌疑人萧某抓捕归案,随后在其名下物业先后缴获被盗贵重物品一批,并查获其私藏的枪弹一批,包括霰弹枪2支、苏制59式手枪1支、仿64式手枪1支、钢珠手枪1支,军用子弹23发及霰弹枪子弹247发。

  ●   知多D

  制式枪支:国内制造的制式枪支是指已完成定型试验,并且经军队或国家有关主管部门批准投入装备、使用(含外贸出口)的各类枪支。国外制造的制式枪支是指制造商已完成定型试验,并且装备、使用或投入市场销售的各类枪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