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在安理会否决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

23.05.2014  12:01

  中新网5月23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3日就安理会表决将叙利亚局势提交国际刑事法院问题决议草案答记者问。洪磊表示,对安理会将一国国内局势提交国际刑事法院,中国一贯持保留态度。

  有记者问:5月22日,安理会就法国等提出的关于将叙利亚局势提交国际刑事法院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表决。决议草案未获通过。中国投了反对票。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表示,联合国安理会表决了关于将叙利亚局势提交国际刑事法院问题决议草案。中方投了反对票。

  他说,对安理会将一国国内局势提交国际刑事法院,中国一贯持保留态度。

  洪磊表示,在叙利亚问题上,国际社会当前要做的是,坚持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大方向,继续推动停火止暴,缓解人道主义局势,特别是通过日内瓦谈判进程,让叙利亚双方走一条符合自身国情、兼顾各方利益的“中间道路”。由安理会将叙利亚局势提交国际刑事法院,只能使形势更加复杂化,问题更难解决,最终遭受苦难的还是叙利亚人民和地区国家。

  洪磊说,基于上述立场,中国只能对这一决议草案投反对票。中方高度重视有关各方、特别是地区国家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合理关切。我们愿同各方一道,继续为实现叙利亚问题的妥善解决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