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艺美术人才抢手 福建德化育“白、骨、精”专才

07.06.2014  01:04

图为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应届毕业生瓷塑作品《追梦》.王双季摄

  中新网德化6月6日电 (林永传 王双季)又是一年高考时,又是一年就业季。当数百万怀揣各种梦想的大学生走出校门,迎接比高考更为严峻的“就业”大考时,记者6日在“中国瓷都”福建德化的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见识了什么叫人才的“供不应求”。

  雕塑系应届毕业生李线金来自福建漳州市诏安县,在该校毕业生作品展厅里,他向记者介绍着他的作品《追梦》的创作过程。“我们班26个人,有两人选择自主创业,其他的全部找到了工作”,李线金说,“今晚参加完毕业晚会,过两天我得马上去上班了,老板早在催了”。看得出来,被瓷都德化宝美工业园一家陶瓷企业“预订”了的李线金,对人生“第一次”的这份工作,显得很是满意。

  “我们学校今年有近400名应届毕业生,除了选择自主创业的外,全都找到了工作。学生在大三实习期顶岗时的平均工资就有3000元,据初步了解,正式就业后平均工资不低于5000元”,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副院长吴志伟介绍说。

  “在福建,工艺美术人才的需求量在3万人以上,学这门‘手艺’,不但不怕没饭吃,而且有很好的发展前景”,该院院长钟发亮完全不担心毕业学生的就业。

  福建省作为全国工艺美术四大重点产区之一,历史悠久、风格独特、品种繁多、技艺精湛,有14个产业、100多个品种。全省拥有工艺美术企业1万多家,初步形成德化陶瓷工艺、惠安崇武石雕、仙游古典工艺家具、莆田上塘珠宝、安溪竹藤铁工艺、闽侯竹草编工艺、华安玉石雕、建瓯根雕等8个工艺美术产业园区。

  “福建工艺美术产业的发展面临着专业人才紧缺、企业管理缺乏创新等问题”,钟发亮介绍说,作为福建省惟一一所公办工艺美术类高职院校,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多年来一直以服务学生创业为导向,以提高职业技术能力为核心,探索“工作室教学”、“大师班教学”、“师带徒教学”等教学模式,培养有真才实学的技能人才。

  钟发亮说,“我们学院培养的,都是‘实干型的白领人才,技术型的骨干人才,创意型的精英人才’,‘白、骨、精’专才的培养,使我们有了‘工艺美术创意设计人才摇篮’的美誉”。

  在该院毕业生作品展厅,一件件大胆创意的作品,展现了该校学生的设计和创造能力。

  “德化是中国三大古瓷都之一,现代工艺陶瓷更是独步中国瓷坛。在德化境内,市级以上工艺美术大师,有八成出自泉州工艺美术学院的学生或培训生”,曾任德化县副县长、对德化陶瓷产业了如指掌的副院长吴志伟对于学生的成就,很是自豪。

  “明天又是一年高考日,在祝愿十几年寒窗苦读的学子取得好成绩、圆大学梦的同时,我们更愿意看到考生及家长能改变传统的‘成龙’、‘成凤’的择业观”,钟发亮说,“从我们这里走出去的‘大师’们,不管在企业,还是在社会,所受到的尊敬、尊重,让人羡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