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八成餐厅空气受烟草污染 居民知危害但难逃避

31.05.2014  08:58

  大洋新闻 时间: 2014-05-31来源: 信息时报 作者: 李楠楠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李楠楠 通讯员 粤康信) 今天是“世界无烟日”。广东省疾控中心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广东公共场所控烟情况仍不容乐观,比如近80%的餐厅空气受烟草污染。居民知道烟草危害但难以逃避。

  35%医院环境“有烟

  去年,广东省疾控中心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成年人慢性病及其危险行为因素调查,结果显示,全省居民的吸烟率为25.6%,其中男性为37.8%,女性为2.6%;同时约有一半非烟民处于二手烟环境中。

  调查还发现,广东工作场所和公共场所的有烟比例问题不容小视,其中工作场所约为60%;公共场所中,餐厅的有烟比例较高,接近80%,行政机构、医疗机构和教育机构依次为40%、35%以及27%左右。

  “目前仍有35%的医院环境存在烟草污染,这和广东的要求差距甚远。”广东省公共卫生研究院副院长何群说,按照中央四部委下发的禁烟文件,广东省卫生厅本来要求全省所有医疗卫生机构在2011年底全面禁烟,但至今仍有很多医疗机构做不到。

  男厕所PM2.5浓度很高

  省疾控中心去年还对广州四类公共场所(共34个)PM2.5及尼古丁浓度进行了监测。结果发现,公共交通枢纽PM2.5浓度和尼古丁浓度高居榜首,其次是餐厅和宾馆。

  监测发现,各机构的男厕所PM2.5浓度最高,尤其是公共交通枢纽的男厕所,其浓度几乎达到同期室外浓度的4倍,特别是当监测过程中观察到有吸烟者时,浓度瞬间飙升至室外浓度的近20倍。另外,在部分餐厅和宾馆的用餐大厅和商务休闲区,PM2.5浓度也达到了近300μg/m3,说明无烟餐厅和无烟宾馆的禁烟力度还有待加强。政府机构及公共交通枢纽均设立了吸烟区和非吸烟区,但在非吸烟区测得的PM2.5浓度仍高于室外水平,说明在室内或近室内设置吸烟区,并不能阻断烟雾在整个空间内的扩散。

  问卷调查数据显示,广东居民对烟草危害的认知水平较高,但吸烟率和二手烟暴露率却依然高居不下。专家表示,二者的矛盾说明,当前亟需建立完善的控烟法律法规来促进各类场所禁烟,以保障公众健康。

  (原标题:广东八成餐厅空气受烟草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