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庆祝青年节系列活动

06.06.2014  19:26

              5月29日下午,院团委在门诊住院楼举行庆祝青年节系列活动,邀请院党委书记耿庆山作第四届青年成才论坛访谈,启动软实力青年工程学习法律年,举行第二届青年辩论赛决赛,第三届青年英语擂台赛决赛,党委副书记崔建星、纪委书记张念樵以及各党总支书记、工会副主席、部分职能处室处长出席了活动。
耿庆山:青年成才要谦虚、专注、担当、感恩
              耿庆山书记应邀出任第四届青年成才论坛访谈嘉宾,接受“70后”大外科李勇、“80后”团委杨颂德和“90后”老研所江雪三个不同年代、不同岗位省医青年的访谈。
耿书记现身说法,从自己如何由“小耿”成长为“老耿”说开去。当年他在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当实习医生时凭着自己的医学功底、临床技术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赢得了著名泌尿外科专家凤仪萍教授的信任,被点名一起上手术台,令周围的人刮目相看,逐渐被改口称为“耿教授”、“老耿”。耿书记称,通过这个小故事他想告诫青年人一定要虚怀若谷,受批评要当作收获,一定要感恩,并把“谦虚”作为成为名师的秘笈赠给省医青年。
              随后,耿书记讲到当年被中山大学常务副校长汪建平点名指定在中大岭南学院向包括南方医学院前院长郑木明少将在内的来自各医院的院长和管理层开设《如何从医学专才到管理通才》讲座,引起很大反响。当时他就提出,医院的管理者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做事要专一,不要朝三暮四,不要朝秦暮楚,更不要“耕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家的田”,遂逐渐专注研究医院管理,甘愿将自己的专业“船沉大海”。
              提到“省医梦”,耿书记称,“省医梦”应该是全院全体员工共同回答的问题,他本人觉得“省医梦”应该从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个维度来阐述。谈过去省医人要做“回归梦”,回归历代省医人的几十年的文化沉淀和光荣传统,比如七点半进病房看病人,八点钟开晨会,回归“三基”,要做“临床医生”而不做“离床医生”。省医的“当下梦”主要指当前和近几年我们做什么,特别是年轻的医生护士要做什么。当前需要认真处理好医患关系,青年人技术上要精益求精,同时要注重人文素养的提升,对患者做到耐心、责任心、爱心和细心“四心”。辩论赛中提到的当前省医发展应该侧重提高技术还是改善管理的问题,当前必须两项都抓好不可偏颇,否则就成跛脚。而省医的“未来梦”就是要实现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和患者满意、职工满意这“三好两满意”。
              在回答李勇主任关于如何兼顾做好技术和管理的问题时,耿书记称,他相信省医的主任们专业做得那么好肯定有能力有智慧做好管理。但是上任以来与不少于20个科主任的交谈中发现普遍存在一个观念:“管理就是把人管住”。这是非常错误的,真正的管理、高水平的管理应该做到“马不扬鞭自奋蹄”。至于如何做好,借鉴古人“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德五读书”的说法,耿书记提出“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德五管理”的论断。命是指生命,出自遗传和传承,基本比较稳定。运是机会和机遇,要珍惜好用好,处于逆境时要经得起各种挫折耐得住各种寂寞。风水是指环境,要注意实现自我和谐,环境和谐和人际和谐。阴德是指做了好事而不告诉别人,讲究的是修为和境界。做好了这四个,才可以去做管理,才能做到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兴旺发达,繁荣昌盛。
              在回答“90后”护士江雪关于如何调节好工作心态沉淀思想从而在行医道路上走得更远时,耿书记称,这首先是个定位问题,一定要清楚我们是做服务的,要先给自己“降八度”把自己身段降低,其次要注重自身的人文修养。而在调节好工作和生活的关系方面,耿书记称要“居家时忘掉工作,工作时忘掉居家”。
              在对省医青年寄语环节,耿书记将他自己的人生信条送给省医青年:“通过知识奉献社会,通过知识创造价值”。
张念樵:要在青年人中倡导“法律安全”意识
              院团委从2010年开始推出软实力青年工程,每年推出一个主题,先后举办了“学习管理年”、“医术&艺术年”、“成才大讨论年”、“学习英语年”等一系列活动,今年将主题确定为“学习法律年”,并在当天下午举办了启动仪式,纪委书记张念樵致辞。
              张书记指出,法律是个大事。临床讲医疗安全,我们有必要提提“法律安全”这概念。这提法一点不为过,医疗上的每一个环节都有法律,走得好就像火车轨道般顺畅,走不好就像独木桥般危险。很多独木桥的危险其实是可以避免的。法律其中的一个功能就是保护合法权益,但是我们有些医务人员没有用好法律这“保护伞”。另一方面,医务人员中也存在着对法律“红线”不清晰、不重视的现象。触了“红线”首先吃亏的是自己和家人,而最终给损失“埋单”的还是医院。所以,我们十分有必要动员和组织青年员工多学习法律,学好法律,提高“法律安全”意识。
              此外,张书记指示团委在开展学习法律年活动时要做好三点:一是重点要结合医院中心工作,结合医疗;二是要方式上多采用案例教学,激发青年人学法兴趣;三是注意理论体系,讲究循序渐进。此外,要注意和纪检监察室的网络法律课程做好配合。真正做到“学法、懂法、用法”。
青年成才:面向发展,面向国际化
              当天下午还举办了今年第二届“青年岗位成才季”系列活动中的第二届青年辩论赛决赛和第三届青年英语擂台赛决赛,在内科代表队和心研所代表队辩论对决中心研所代表队获胜,内科郑吉洋为最佳辩手,外科团总支王书琴等健康宣教《Something about teeth》获得英语擂台赛冠军。
              本次辩论赛由从初赛中选拔出内科代表队和心研所代表队进行对决。正方内科代表队的辩论观点是当前省医发展应该侧重提高技术。他们认为,省医是医疗服务单位,技术才是基础,才是根本,才是主角,离开技术一切皆是空谈,而相对而言,管理只能做配角,只能起到辅助作用。就当前省医而言,我们还要大力发展医疗技术,只有这样省医才能生存和发展。反方代表队的辩论观点是当前省医发展应该侧重改善管理。他们认为,虽然技术具有基础性的地位,但是事物发展是讲阶段的,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重点,当前省医技术发展已经比较成熟,重点应该放到改善管理上来。决不能武断地说管理是配角,简单地说管理只能起辅助作用。从两者的关系来看,技术不能解决管理问题,但管理可以解决技术问题。而且,只有管理才能解决发展战略和顶层设计的问题,只有管理才能解决好发展中带来的有限资源分配和科室利益冲突等问题,只有管理才能够解决培养人才、吸引人才和激励人才方面的问题。从省医发展历史来看,心研所、肺研所的迅速发展可以看成是管理推进发展的极好例子。对于心研所代表队的陈述,内科代表队称,管理也是一种技术,他们不否认当前需要提高管理技术促进发展。
              本次英语擂台赛由初赛中的18个参赛节目选拔出的6个节目进行角逐。节目类型有健康宣教演示、模拟访谈、岗位服务情景短剧、研究成果介绍、新技术介绍5种之多,内容涉及牙齿护理、胰岛素笔使用、影像技术应用、早产儿治疗、机关服务改进以及医患关系。邀请自中山大学医学院、广州医科大学等专业评委对选手们的表现给予极高评价。
              本次辩论赛延续了首届辩论赛关注青年成才,面向医院发展的基调,旨在引导广大青年将个人成才和医院发展结合起来。而已经连续举办三届的英语擂台赛,则旨在激励青年学习英语,帮助医院发掘英语人才,指引青年面向世界,为省医走向国际化尽绵薄之力。                             

                                                                                                                                                                                                                                                                                                      文_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