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烟日罚则缺位 广州小商店照卖香烟(图)

01.06.2014  10:32

  市城管委称将向人大报告,进一步加强执法手段和措施

昨日,某大型超市并未有所告示,香烟照卖。新快报记者李佳文/摄

  昨天是第27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提高烟草税,保护下一代”。按照《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第十八条规定,“烟草制品销售者(含个体摊档)应当停止售烟一天。”但条例中并没有列出罚则。记者昨日巡城发现,超市、连锁便利店普遍都遵守规定,但不少小商店、小摊档依旧售卖香烟。■新快报记者 李佳文 陈杨

  大超市竖起停卖香烟告示牌

  记者昨日巡城发现,大超市、连锁便利店普遍都遵守规定,暂停售烟一天,但停售要求在众多小商店形同虚设。天河路太古汇OLE超市,售烟专柜上竖起了一个塑料告示牌,“世界无烟日停止销售,给您带来不便敬请谅解”。在龙口西路的好又多,一楼的香烟专柜也竖起了一张手写的告示“世界无烟日,暂停售烟一天”,而且该专柜被锁了起来,也没有售货员。在建设六马路的7-11便利店,香烟架上的香烟更是集体下架,店员在烟架上填满了小袋纸巾。

  但小士多堂而皇之卖香烟的情况十分普遍。众多店主表示,没有收到禁售通知。在海珠区怡安路周边的两家小士多店里,各种香烟和往常一样摆在货柜上方显眼的位置,记者也顺利地买到一包香烟。在天河路的多家报刊亭里,香烟依旧放在醒目的位置,消费者可直接购买。在海珠区某超市,记者未见禁烟日的告示牌,而且顺利地买到了香烟。

  将出台的控烟细则仍无处罚

  目前的《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中规定世界无烟日停售烟一天,但并没有列出罚则,只是要求工商部门加强对销售者的监督。市爱卫办主任伍任初昨日表示,对于无烟日仍在售卖香烟的商家,只能进行劝导,暂无处罚的法律依据。而即将出台的控烟细则中,也没有无烟日售卖香烟的处罚条款。

  声音

  广州市城管委主任:

  百人控烟监督员招聘不顺利

  面对记者询问广州控烟执法是否“雷声大雨点小”,广州市城管委主任危伟汉回应称,目前广州的控烟执法力度比较有限,执法标准和手段都比较有限。下一步,将根据控烟条例实施情况中发现的问题,向人大进行报告,在执法手段、措施方面进一步加强。

  近日,广州市控烟办表示,正在组建百人控烟监督员,招募工作已经启动。不过,危伟汉昨日透露,百人控烟监督员的招聘并不顺利,没有得到响应,可能与收入、工作内容等有关系。“待监督员队伍建立后,控烟执法力量就能补充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