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默多克”力量 “U Media”智慧媒体圈成立仪式

17.05.2014  08:33

  为进一步促进青年交流、激发青春创意和灵感,全面盘活“智慧团建”落地项目的运营,5月16日,智慧团建青年文化圈子——U Media智慧媒体圈成立大会暨《广州青年报·大学城381环岛志》筹备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团广州市委机关3楼多功能厅会议室成功举行。团广州市委书记魏国华、广州青年报社社长于龙、广州青年报社总编辑邝帼智等领导以及人民网、中青网、凤凰网、新浪、网易等网络媒体及大学城20所高校自媒体代表80余人参加。

  会议首先通报了《广州青年报·大学城381环岛志》筹备及运营情况,U Media智慧媒体圈同步启动。

   校园“默多克”聚首:

  引领风尚校园生活,传播主流校园文化

  在会议现场,团市委书记魏国华与校园媒体代表,首批U Media智慧媒体圈成员座谈。大家就校园媒体文化、校园自媒体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魏国华书记说,今天在座的各位是当代大学生精英及新媒体领域的优秀记者,希望你们能够积极参与广州共青团智慧团建及智慧媒体圈工作,积极参与《广州青年报o大学城381环岛志》出版,能够在这个平台上共担共享、创造价值、成就你我,为广州共青团事业的发展及个人的职业生涯的提升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留下一段青春无悔的美好回忆。

  记者了解到,U Media智慧媒体圈以服务青少年为理念,依托广州青年报社平台,以高校校园媒体为载体,以全面提升校媒实力为核心内容,用专业的采编力量培育校媒,用广泛的社会资源为校园媒体服务,为囿于象牙塔一隅的校园媒体提供学习发展和走向社会的基础,给予他们实际性的帮助。解决校媒在采编上的瓶颈,在平台上的限制,在范围上的局限,进一步帮助校媒了解社会、融入社会。

  U Media智慧媒体圈作为团市委智慧团建青年文化圈之一,将成为智慧团建青少年门户网站资讯提供者,引领风尚校园生活,传播主流校园文化。来自中山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校园媒体代表、大学城大V代表等成为U Media智慧媒体圈的首批成员。

   聚合校园媒体打造大学生自己的报纸

  2013年传统媒体迎来社区报元年,社区报在全国各地开花,以亲民、接地气的形象迅速深入社区。广州大学城作为一个高等教育人才集中地社区,在十年的发展中,校园媒体文化得到了空前的发展,校园媒体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崛起。

  中山大学逸仙传媒创始人高海波被称为校园“默多克”,致力于打造校园媒体帝国。事实上,像高海波这种志在从事校园媒体创业工作的青年不在少数,这也成为大学城报创刊的动力之一。

  广州青年报社自1955年创刊以来,以引领青年,服务青年为己任,广州大学城校园媒体文化的发育给了这份全国为数不多的“”字牌报纸警醒。2012年9月以来,广州青年报社经过去前期调研、试刊,筹备近一年时间,《广州青年报·大学城381环岛志》即将创刊。

  据介绍,《广州青年报·大学城381环岛志》系由团市委主管、广青报主办、大学城自媒体团队操刀的唯一一份在大学城区域内正式发行的报刊,以大学生群体为受众群体。经过近一年的筹备,将于5月底正式启动,每期8-16版,发行3万份,直达宿舍,在环岛381公交线路、图书馆咖啡厅等公共区域均可免费取阅,发行范围覆盖广州大学城20万大学生群体。

  据主办方透露,“381环岛志”以做“大学生自己的报纸”为办报宗旨,以大学生自媒体团队位办报主体,提出了“大学生办大学生爱看的报纸”的理念。在筹备期间吸引了中山大学逸仙传媒、广东外语外贸大学《chaos》、广州大学易传媒等自媒体组织的参与与合作,吸引了广东各高校校园媒体以组织或个人名义的供稿,聚合了一批有创意、有热情的青年校媒人为大学城青年提供多元化的新闻资讯产品。

  记者了解到,“381环岛志”的名称是源于一趟对大学城学生来说非常有意义的公交车线路——381路,这是一辆环岛公交车,站点经过大学城十所高校。大学城所在地是小谷围岛,所以“381环岛志”成为最具亲和力、辨识度的报刊名称。

   校园媒体矩阵发展 全面提升校园媒体发展水平

  《广州青年报·大学城381环岛志》是报纸为搭载平台,形成微博、微信、网站、手机APP一体化的全媒体平台。以此为核心,聚合高校校园媒体平台,打造华南地区最大的高校校园媒体矩阵。

  “可能新闻窗在广州大学很出名,但是出了广大就没人知道了。”新闻窗负责人梁楚童告诉记者,这也是多家校园媒体的困惑,媒体是影响力经济,但是影响力的范围受到限制是校媒发展的瓶颈。

  广州青年报社长于龙表示,“《广州青年报·大学城381环岛志》打造的是一个泛大学城的校园媒体平台,关注大学生普遍关心的热点话题,关心整个大学城小谷围岛的事件。在大学城建造之初,就是一个开放的校园集群,在校园媒体上更应该实现开放。经过首次试水后的市场调研反馈信息我们发现,《广州青年报·大学城381环岛志》让各高校的'小小岛民'感到了归属感和亲近性,这也坚定了我们为大学城青年提供新闻服务产品的信心。”。

  记者了解到,《广州青年报·大学城381环岛志》聚合了高校校园媒体的优秀稿件,在内容编辑上,广州青年报社专业采编团队进行整体统筹,校园媒体参与选题策划和新闻采写,保证刊物的专业性和趣味性。

  “因为是面向整个大学城的一份刊物,在稿件的采写上更加规范,对选题的要求上更加严格。对于校园媒体来说,也是一次采编能力全面提升的机会。”师大青年校园记者梁晓玲告诉记者。

   立足校园文化 打造大学生生活服务平台

  《广州青年报·大学城381环岛志》在筹备中,得到了来自广东省学联,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大学城管委会等单位以及广东圣火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的大力支持。在定位上,《广州青年报·大学城381环岛志》以新闻立足,更要承担起引领青年思想,促进校园文化发展的责任,积极建立大学生生活服务平台。

  《广州青年报·大学城381环岛志》的新媒体平台在开通一个月时间以来,吸引粉丝过万。以新媒体平台为基础发起的校园学生记者采风活动。在今年3月底的时候,发起大学生记者走进珠江啤酒集团采风活动,,据主办方介绍,以《广州青年报·大学城381环岛志》为平台,开展青年媒体论坛、青年媒体夏令营、大学生对话“500强”论坛、系列采风活动等。

  “近期我们正在筹备”对话世界500强“、”走进南方电网“等采风、讲座、文化沙龙等各种形式的活动,在传递大学生所需的知识与文化的同时,希望通过这些公益活动,打造一个平台,作为一个大学生甚至整个社会认可的品牌文化,整合校内外资源,让这样的高校媒体与社会建立联系的角色不再缺失,继而作出更多的公益文化方面的尝试。”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