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头:“生态力”牵引农业转型升级

06.06.2014  10:47

  借助荷花节的成功,欲打造万亩都市农业圈

  荷花名镇桥头:“生态力”牵引农业转型升级

   东莞时间网讯 再过17天,新一届的桥头荷花节将开幕。300亩莲湖,将再次迎来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刻。

  回想上世纪80年代,莲湖里种植的还是水稻,而如今桥头镇政府已借这一池荷花打造出一张响亮的文化名片,并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

  荷花节的成功,只是桥头农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借助荷花节的成功,桥头政府利用政策,准备打造万亩都市农业圈。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桥头华丽转身。专家建议,桥头镇可以打造与荷花有关的产业链,将荷花种植与观赏拓展到荷花食品产业等领域。作为万亩都市农业圈的一部分,正在统筹规划的荷花种植产业园,或许可以使专家的建议成为现实。

   A初转型

  荷花从“土老帽”到文化名片

  第一届荷花节,在2004年举办,此后每年一届。去年的荷花节,吸引超过30万人次前往桥头观赏荷花。

  桥头的荷花文化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早在明清时期,桥头的莲湖已有荷花千亩。明朝嘉靖年间的桥头历史名人罗一道就曾以“荷塘花开香闻八九里”的诗句来描绘桥头莲湖的盛景。

  据清初《广东新语》记载:“东莞以香粳、杂鱼、肉诸味包荷叶蒸之,表里香透,名曰‘荷叶饭’。” 又有古诗赞东莞荷叶饭的美味可口:“泮塘荷叶尽荷塘,姊妹朝来采摘忙。不摘荷花摘荷叶,饭包荷叶比花香。

  追溯历史,早期的桥头荷花文化以种荷、赏荷为主,兼有珍贵的以荷为主题的文艺创作。据桥头老一辈人介绍,在东莞“木鱼歌”流行时期,桥头地区曾一度兴唱《二荷花史》。《二荷花史》是木鱼书创作作品中文学价值较高的作品,曾在东莞地区广为流唱。

  桥头镇打算利用原有的文化沉淀,以荷花为媒介,以开发建设莲湖旅游风景区为载体,挖掘旅游民俗资源,繁荣地方文化艺术,推动文化与经济融合,来打造荷花节。连续举办10届之后,桥头镇已成功打造出在粤港澳乃至全国具有一定知名度和美誉度的荷花文化品牌,并先后荣获“广东省旅游特色镇”、“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广东省荷花文化艺术之乡”、“中国荷花名镇” 等称号。去年,桥头镇还成功主办了第27届全国荷花展览。

  目前,莲湖景区总面积50多万平方米,由300亩莲湖、莲湖公园、桥虹广场、松山楼等景点组成,周边配套建有体育中心、酒店服务、高尚住宅等,形成现代建筑与自然风光相互辉映,别具欧陆风情的城市亮点。为优化莲湖风景区的旅游配套设施,近年来,桥头镇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实施三百亩莲湖景区升级改造工程,新建了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荷花广场,重建了长约1公里的湖畔人行道,增设了花架平台与休闲平台,兴建了赏荷木栈道、亲水广场、观景亭等观赏景点,既提升了莲湖景区的文化品位,又增强了莲湖景区的观赏性。

  荷花节的成功,带来了巨大的人气,也带动了桥头旅游业和商业的发展。

  与此同时,为丰富地方旅游文化元素,桥头镇自2011年以来,开始在莲湖内种植油菜花,由于地理位置和南方气候的原因,桥头的油菜花在每年2月上旬进入盛花期,成为国内油菜花最早开放的地方,每年吸引约30万市内外游客观光,莲湖景区由此成功打造了春赏菜花夏赏荷“一湖两花”的旅游文化品牌。

   B焕生机

  “三高”农业年产值过亿

  荷花节的成功,只是桥头农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桥头的农业资源十分丰富。历史上,旱地作物是桥头镇农业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盛产番薯、荔枝、甘蔗等农产品,尤其秋种番薯还是解放前农民度春荒的主要口粮。20世纪50年代中期,随着水利问题逐步解决,桥头大量埔田能种植双季稻,水稻生产开始占据农业的主导地位。

  改革开放后,桥头调整了农业的种植布局,出现了两个重要的突破:一是产品经济向商品经济过渡;二是开发性农业的兴起,发展水稻规模经营,水稻生产趋于商品化,并把大量旱地、荒坡和边远水田种上橙、柑、桔,间种荔枝,提高了土地的经济效益。与此同时,从事农业的青壮年大部分也开始“洗脚上田”向二、三产业转移,促进了桥头经济的全面发展。

  20世纪90年代以来,正在莲湖重焕生机、再现荷花之时,桥头镇发展三高农业(高产、高质、高效),兴办农场,推行农业产业化。至2001年,桥头已发展五大“三高”农业基地。在推行“三高”农业的过程中,搞规模经济,推广科技兴农,引进优质品种,发展水产养殖,种植无核荔枝、台湾青枣等经济作物。2000年,东莞市农业局将桥头镇定为农科教结合试点镇,组织引种,培育良种,引进了天绿香野生蔬菜、迟熟龙眼、东魁杨梅等多个良种果蔬品种,培育了10多万株无核荔枝苗和5万多株台湾青枣。2001年,桥头农业总产值(现行价)1.8亿元,其中专业户及“三高”农业基地的生产总值为1.7亿元。

  而荷花节的成功,让桥头镇政府认识到,开发农业观光旅游,是既能促进经济发展,又不会带来污染的产业。打造万亩都市农业圈的计划,被提上日程。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