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城区公交优惠卡将升级

07.06.2014  15:43

  本报讯  (记者李盛华) 梅州城区60周岁以上老人、小学生、初中生、残疾人等群体免费乘坐梅城公交车是市政府大力实施的民生实事之一,至今已发放15万多张优惠卡。市政府决定新建一套公交优惠卡刷卡计费系统,计划于7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为保证能在新系统上兼容使用,原卡须进行升级重写,各类卡将在近日统一收集。昨日,市政府召开工作会议研究相关事宜。

  优惠卡受市民欢迎

  已发放15万多张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工作,积极探索“小财政”办“大民生”的新路子,在财政较为紧张的情况下,坚持加大民生投入,大力实施惠民工程,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据了解,2012年10月1日,《梅州城区小学生、60周岁以上老人、现役军人、残疾军人、残疾人等群体免费乘坐梅城公交车实施方案》开始实施。2013年9月1日,这一群体扩展到城区的初中生。据统计,至2014年4月30日止,共发出优惠卡156486张,其中老人卡84559张、学生卡67951张、爱心卡(残疾人卡)3976张。政策实施以来,极大方便了市民的出行,深受市民欢迎。

   确保好政策真惠民

  分类分区分段升级

  据介绍,目前已发放的优惠卡有些已经丢失、有些已经损坏,还存在一人多卡等情况。为提高刷卡计费的准确性,确保公交惠民政策真正惠及目标人群,市政府决定新建一套公交优惠卡刷卡计费系统,目前已完成招投标、设备采购、软件开发等工作,计划于7月1日起正式投入使用。为保证原公交优惠卡能在新系统上兼容使用,须对原卡进行重新升级确认。

  据介绍,老人卡和爱心卡由户口所在地(或常住地)村(居)委统一收集(具体时间见表格),各镇(街)收齐各村(居)优惠卡后交市交通运输局集中升级重写,升级后再由各镇(街)领回并交各村(居)委发还给各持卡人。已经发放的爱心卡需残联根据数据库重新认定身份,升级后的刷卡数据作为测算残疾人免费乘车实行定额包干的依据。    此外,因特殊原因未在集中升级时间升级的老年卡和爱心卡,持卡人可在7月1日至9月30日之间凭本人身份证和公交优惠卡,自行到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市交通运输局窗口办理升级,10月1日起未升级的公交优惠卡无法继续使用。

  学生卡的升级则计划由教育管理部门通知免费范围内的中小学校,在学生放暑假前由各学校以班为单位由教育管理部门统一收取(提供学校名称、班级、学生姓名、学号等信息),集中至市交通运输局交由中标公司统一升级,暑期结束前由教育管理部门领回,在学期开学后自行发放。

  

  ●乘车提醒

  3次非本人使用取消资格

  因老人卡和爱心卡的升级过程约需5天,持卡人在升级期间暂时不能享受免费乘坐公交车的优惠。而学生卡升级时间为整个暑假,在9月5日(含)前,学生凭加盖学校公章的优惠卡复印件乘坐公交车,9月6日起该规定作废。

  相关部门提醒,市民在使用升级后的公交优惠卡也要注意相关规定,公交优惠卡为一人一卡,限本人使用,如发现优惠卡非本人使用,第一次停用半年,第二次停用一年,第三次取消优惠政策享受资格。

  据介绍,每卡每天最多可免费刷卡8次,同卡同车连续刷卡时间间隔为15分钟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