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文艺团体海外试水闯市场

17.05.2014  14:48


中马两国演员同台演出。


客家山歌即兴表演引起观众喝彩。

  ●本报记者  张柯

  我市大型民系风情歌舞《客家意象》首次走出国门,4月下旬赴马来西亚吉隆坡巡演并大获成功,曲折的故事、精彩的演绎、精湛的舞美无不赢得了观众的一致称赞,浓郁的客家风情更点燃了华人华侨尤其是客属华人华侨对故土的思念。山歌汉剧、客都梅州一时成为当地华人圈中“热词”。

  “看第一场的观众反应,我就知道我们成功了。” 负责《客家意象》艺术团演出事宜的广东客都文化公司市场部经理曾倩仪说。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伟金带队,由广东客都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广东汉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市山歌剧团有限公司组成的大型民系风情歌舞《客家意象》受邀前往马来西亚吉隆坡,连演两场,场场爆满。可容纳1500位观众的三春礼堂,座无虚席。不仅如此,节目主办方还临时准备了800张增补票,依然一票难求,连现场工作人员也将座位让给临时入场的观众。

  90分钟的精彩表演,现场观众数度落泪。“月光光,秀才娘,骑白马,过莲塘……”记忆中的儿时客家童谣拉开节目序幕,也牵起大马华人心中的乡土情结。

  《客家意象》通过《南迁》、《家园》、《情爱》、《祈福》、《歌会》及《天籁》等篇章,鲜活地展示了客家人迁徙史和丰富的文化和精神生活,现场观众情绪也随着剧情发展而变化。

  从《情爱》章节开始,故事逐渐走向高潮。尤其是讲述客家妇女送丈夫离家的场景舞蹈《送郎过番》,配合现代的LED舞台背景技术的场景再现,现场观众犹如身历其境,故事更触动人心。“60、70岁的老人都是眼泪汪汪,我身边的年轻观众也忍不住擦眼泪。”一位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想回来看看。”乡情、乡景、乡音也勾起了当地华人华侨回乡的思绪。现场观众还纷纷向工作人员表示,希望表演团队能增加演出场次并前往槟城、马六甲等其他华人聚居区进行巡演。

  广东客都文化公司负责人李东航评价此次《客家意象》马来西亚之旅,既是文化交流活动,也是一次成功的商业化运作,是我市推动文化“走出去”工作的积极探索和尝试。“本地文艺院团体制改革,推动了《客家意象》演出团队整体水平的提高,我们也大胆进行市场化运作,前往海外试水商演。” 《客家意象》走进客籍华侨聚居区巡演,为当地华侨和客家文化、与梅州之间搭起了沟通的桥梁。


客家意象》演出受到众多马来西亚媒体的关注,图为记者在现场采访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