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出行为何“障碍”多多?

09.06.2014  12:02


梅城江南路上一段“一波三折”的盲道。(李盛华 摄 )

  ●本报记者 李盛华

  前段时间,梅州各地对机(电)动三轮车进行整治,不少网友和残疾人士通过本报官方微博@梅州日报诉苦:如今残疾人出行难,公交车难上、出租车拒载、盲道又常常被占……残疾人士出行,为何“障碍”多多?

   市民反映:残疾人出行多有不便

  梅城网友王女士向本报微博@梅州日报报料时有感而发,她是个残疾人,认为有关部门在禁止三轮车上路时也应该考虑下残疾人士出行难的问题,“公共汽车我爬不上,有的的士司机又看不起残疾人,经常拒载残疾人。”有一次她朋友用轮椅推她上街玩,想打的回住处,她坐在轮椅上拦了多辆空的士都没停下。“后来我朋友叫我躲在她后面,让她一个人拦车,拦下一辆车后过来推我,司机见到我马上加大油门走了。”这件事一直令她感到气愤。“曾有司机对我说过,他可以载我,但没有把轮椅放上车的义务。”王女士说。

  对于拒载残疾人的情况,梅城一名出租车司机私底下跟记者说,他们知道残疾人等车辛苦,也不忍心拒载,“但的士对残疾人来说上下车非常不便,万一出现磕磕碰碰的,谁来负责?”

  2012年10月1日,市政府实施的《梅州城区小学生、60周岁以上老人、现役军人、残疾军人、残疾人等群体免费乘坐梅城公交车实施方案》是不少残疾人的福音,但到目前为止也是喜忧参半。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由于目前梅城的公交车尚未能够实现无障碍上下车,这对于腿脚残疾的人来说也是一种不便,“我这种拄着拐杖的还勉强能上车,但那些坐轮椅的怎么办?”他说,尽管政府对残疾人士给予了很多关爱,但配套不足也让很多关爱像水一样付诸东流。

   记者走访:盲道不规范反而添堵

  对于视力残疾的人来说,盲道是他们依仗的出行设施之一,是他们行走在路上的安全保障,梅州城区大部分道路的人行道都铺设有盲道。而记者走访发现,管理不规范却给盲人的出行之路添堵。

  市民顾先生对记者说,他视力模糊,喜欢上街走走,但身边总得有一个人陪着,“很多摩托车甚至小汽车会摆放在盲道上,对我们来说就是地雷了,一不小心容易被磕到或绊倒。”记者在梅江大道、彬芳大道、梅龙路、江南路等道路看到,盲道被占用的情况十分普遍。例如,梅龙路一处建筑搞装修,附近的人行道上堆满了用来搭建脚手架的竹子,整条盲道也被堵死;在百花洲一带,盲道通常被摩托车和一些流动摊贩占据;在江南路某餐饮店门口,一辆小车开上人行道停在盲道处,而停车区就在小车的旁边……

  盲道除了被占用,本身还存在不少缺陷,多数是“断头道”,这种情况多出现在两条路的相交处或一些小区出入口附近。一些盲道隔段便出现“断头”情况,一些拐弯处通常连接不上,导致盲人无法知晓前方的路线,根本无法独立行走。在江南路一处店铺前,记者看到有一段盲道被小斜坡隔成三段,且三段都不在同一直线上,呈“一波三折”之状,斜坡还形成一个小坎,人走过时稍不留神就有被绊倒的危险。

  对于盲道被占或“断头”的现象,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盲人按摩师傅无奈地说:“这种盲道,如何让盲人行走得安心?”

   群众呼声:盼助残“软件”更完善

  有政策、设施,但如何让残疾人出行更方便,助残“软件”更完善,这是很多残疾人朋友所期盼的。

  目前,梅州包括城区在内的多县(市、区)对机(电)动三轮车进行整治,市民可选择的交通工具有所减少,但道路的交通状况有所改善。梅州城区禁止机(电)动三轮车上路后,仍允许这类车辆作为残疾人士的代步工具,并张贴统一标识方便管理,可见政府对残疾人士的关爱。记者与多名开三轮车代步的残疾人士聊天时,他们认为规定不能“一刀切”。“我们遵守三轮车不能上路载客的规定,但我老婆也是残疾人,出门不便,载她一起出门不算载客吧?”市民王先生说。

  一名从事残疾人维权工作的志愿者说,目前梅州的盲道建设较落后。“在一些发达国家和国内一些大城市,盲道可实现电子化,有语音提示,更为便捷和人性化。”他认为,这种先进设施目前在梅州缺乏建设的条件,但可从其他方面弥补不足,如完善现有的盲道并加强管理。“盲人基本不敢走现有的盲道,外出基本都要人陪伴,残疾人坐公交可免费,那陪伴残疾人的乘客是否也能享受这个福利?”他如此建议。此外,市残联一名工作人员说,公交、出租车等出行工具实现无障碍上下车,也是方便残疾人的出路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