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山水城市 诗意森林栖居

11.06.2014  16:08

              中国绿色时报6月11日报道(记者 陈永生 通讯员 李祖酒)  浙江温州是如此的多样与不同。
  她位列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是中国民营经济先发地区。中国改革开放,温州的影响巨大而独特,从早期的温州市场、柳市八大王,到后来的温州模式、温州资本,再到温商、炒股、炒楼……温州人创业致富的足迹遍及全国和世界各地。
  温州不是冷血的财富怪兽。
  走近、站远,温州呈现截然不同的模样。她有滨海环山的自然禀赋,有瓯江和雁荡山的灵秀山水,有高达60.03%的森林覆盖率,有空前力度推进的城乡一体绿化。
  温州正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政府改善人居环境,百姓乐享生态福祉。
   转型,城市要宜业宜居
  温州并非缺林少绿。
  “十一五”期间,全市森林覆盖率从59.6%提高到60.03%。这样的数字,放在三面环山一面临海、人均耕地只有200平方米的温州,无法不让人惊叹。
  温州林业并不落后。
  她的碳汇造林、林业改革、生态旅游等产业发展,无不领先甚至叫响全省,碳汇造林更是走在全国前列。
  他们偏就不满足。
  温州已率先迈向现代化,城镇化率已高达66%。这是物质基础和现实。当地的城市、经济、社会,都面临着转型升级的考量。未来,该向何处去?宜业宜居。
  2010年,温州发展的转折年。
  当年6月,浙江省委出台《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提出建设“森林浙江”。8月19日,温州市委出台《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启动生态建设“八大行动”,“绿满温州”跻身其中。《意见》提出,“十二五”期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62%,建成国家森林城市。
  2010年10月9日,温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千人动员大会,全面部署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等创建活动,被外界简称为“六城联创”。
  生态建设,绿化先行;六城联创,种树当先。
  温州市林业局局长潘建炳说:“在全域城镇化背景下,温州要建设滨海山水型森林城市。
   布局,森林要进城织网
  温州辖3区2市6县,按传统的概念,已很难简单地区分城乡,全域城镇化是必然选择。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倡导城乡一体绿化。两者不谋而合。
  温州新型城镇化空间结构被描述为“1650”:以大都市核心区为1个主中心,以6个县城为副中心,以50个中心镇为重要节点。按照这一布局结构,结合自然环境特点,规划构建全市域“环山面海、三江九廊、一核六组团”的城市森林生态网络。
  “环山面海”:温州自北向西至南,由外围群山形成“环山”绿色生态圈;由东面海岸景观防护林带、滩涂湿地构成贯穿全市的南北向“面海”生态防护带,由此构成环市域生态屏障,保障国土生态安全。
  “三江九廊”:包括瓯江、飞云江、鳌江三江六岸滨江景观林带和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线等9条交通干线通道绿化,以路网、水网、林地、农田林网为依托,构建连接各组团、山体和沿海地带的生态廊道。
  “一核六组团”:在温州中心城市区域(“一核”)建设城市森林生态网络,打造都市生态绿核;在6个副中心(“六组团”)和50个中心镇建设城区、郊区森林。
  温州林业“十二五”规划提到,全市林业尚有困难和不足。平原地区林木绿化率只有10.5%,海岸基干林带尚未合龙、宽度不够,高速公路两侧基本未建设绿化带,农田林网整体控制率只有70%,城市中心区和中心城镇绿化水平偏低。此外,森林资源质量不高、产业化程度低、基层基础薄弱。
  不足,即是攻坚重点。
   建设,土地靠无中生有
  温州市政府提出,抓绿化就是抓环境、抓生态、抓转型、抓发展、抓民生。绿化是城市有生命的基础设施,必须把绿化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工程、作为惠及子孙后代的民生工程来抓。
  领导空前重视,工作力度前所未有。
  《温州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被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3年间,投入资金100多亿元,相当于同期GDP的近1%。每年投入的绿化资金,相当于过去30年的总和。
  在城市绿化、城镇绿化、村庄绿化、公(铁)路绿化、江河海岸绿化、农田林网、平原片林、山地造林、碳汇造林等十大工程的带动下,全市3年植树造林46.8万亩,新增城市绿地6580公顷,新建改建城市公园绿地200多处;村庄绿化面积3186公顷,创成市级以上森林村庄1117个;新建各类廊道林带2000多公里、农田林网4000多公里,使1270公里交通干线、780公里海岸线和500多公里江河岸宜林地绿化率达到90%以上。
  两个数字,可见“创森”给温州市民带来的好处。
  全市人均耕地200平方米,3年“创森”新增造林面积,即相当于人均增加有林地40平方米;3年“创森”,全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4.51平方米增加到17.8平方米,从人均一张床增加到人均一间房。
  放眼望去,温州林水相依、林山相依、林城相依、林路相依、林村相依、林居相依。
  温州人多地少、寸土寸金,造林的地从哪儿来?
  乐清是温州下辖的县级市。东山公园500亩、中心公园400亩,全是拆违建起的,以前的城中村、废弃采石场迅速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场所。入城口公园建设投资3000多万元,拆迁却花了1.5亿元。乐清市创森办负责人蒋秋杨说:“市内大型公园几乎全是拆违建造的。
  2011年以来,温州市共拆违4680.7万平方米,全部用于绿地建设。在拆违的同时,市区新建了三垟湿地公园、杨府山公园、白鹿洲公园、沿江滨水带状公园等343个城市公园、游园。除了城市“拆违造绿、拆围透绿”,还有村庄“见缝插绿”、通道“租地扩绿”、海岸“留地建绿”。森林在看似不可能的地方快速崛起。
  城市建设突飞猛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人人进入森林、人人享受森林。温州“创森”,正从理念变成现实。国家森林城市指标,自查项项超标。

[阳江]举办学习宪法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宪法,深入贯彻实施宪法,林业厅
[湛江]举办2018年依法行政专题研究班
为提高湛江林业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质,林业厅
[江门]举办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培训班
为进一步提高园林绿化建设、管理、品质提升的水平和质林业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