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新区一跃成为肇庆枢纽门户的桥头堡

29.05.2014  18:54

  肇庆新区区位图。

  肇庆东站站前广场效果图。

  肇庆新区区域交通图。

  面向穗港澳,背靠大西南,扼珠三角要道,作为东盟国家经济区域与珠三角经济区域联络的陆路水路要道,肇庆因独特的地理位置被省委寄予厚望——建设珠三角连接大西南的枢纽门户城市。而在肇庆的地理版图中,肇庆新区同样被赋予重任,其以连珠入西南的区位与密集的重要交通干道尤为引人注目,一跃成为肇庆枢纽门户的“桥头堡”。

  随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和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战略的深入推进,加上肇庆新区的加快建设,肇庆的枢纽战略地位日益提升,开启了新一轮发展的强大引擎。

  5月29日至30日,肇庆市举办“珠三角—东盟·大西南”经贸合作交流会,为东盟、大西南与珠三角、港澳对接提供服务平台,以期吸引东盟、大西南、珠三角和港澳地区的优势产业和知名企业落户肇庆。此次经贸合作交流会依托肇庆新区、肇庆高新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和广佛肇(怀集)经济合作区四大重点发展平台,推介肇庆实施“两区引领两化”、广佛肇一体化发展、粤桂合作战略以来的新机遇、新商机,重点展示肇庆新区在肇庆市作为珠三角连接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以及粤港澳连接东盟重要经济节点中的重要战略平台优势,加快打造珠三角连接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

   后发潜力极具张力,大枢纽撬动大平台发展

  肇庆是珠三角最年轻的城市,虽经过35年改革开放,但目前发展水平跟珠三角核心区仍有较大差距。能否破除固有格局、超越自我,不甘人后的肇庆一直在思索。2011年是肇庆革新之年,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两区引领两化”战略,被赋予引领新型城市化使命的肇庆新区横空出世,以昭示肇庆新一轮发展的智慧与胆识。

  落下的差距恰恰意味着后发的潜力。广东与中国西南地区山水相亲,处于我国与东盟合作的战略前沿。肇庆作为唯一面向大西南的珠三角城市,各种交通大动脉交汇,既可以接受珠三角的辐射带动,又能集聚大西南的资源,建设珠三角连接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大有文章可做。

  在这场发展战略布局中,肇庆新区的规划建设可谓“巧布一子,满盘皆活”。它紧靠广佛都市圈,是粤港澳城市群和广佛肇一体化的重要区域;地处珠三角及粤港澳地区通往东盟经济区和大西南地区的咽喉位置,是珠三角及粤港澳连接东盟经济区、北部湾经济区和泛珠三角区域的重要门户;东邻肇庆国家高新区,南靠高要市,西倚端州区,是肇庆市各功能区紧密连接的主要纽带,一举成为肇庆沟通珠三角、连接大西南的先行区。

  肇庆举全市之力打造发展新引擎,肇庆新区被省市寄予厚望,去年初列入全省九大发展创新平台。作为新型城市化的实践者,肇庆新区被省政府寄语建设“广东探索新型城市化进程的先行区与试验区”;作为肇庆生态优势的集成者,肇庆新区被省政府寄语建设“北回归线上璀璨的明珠和钻石”;作为肇庆新型城市化的引领者,肇庆新区成为肇庆“一主两翼”战略中的“一主”,即全市城市扩容提质的主战场。

  连接西南,沟通东盟,肇庆新区开始突围。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