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三防指挥部:进入临战状态严防强降雨

04.06.2014  10:51

  本报讯  (记者罗娟娟  通讯员谢伟雄)受地面低槽和切变线影响,2日晚间至3日8时,我市出现了大雨局部暴雨,强降雨区主要在五华北部和大埔偏南地区,最大降雨量出现在五华华城,为113毫米。据气象部门预报,3日至4日我市有大雨,局部暴雨;5日至6日,有中阵雨,局部大雨。昨日上午,省三防指挥部下发了《关于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政府、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强降雨防御工作的严峻形势,全面进入临战状态,切实加强预测预报和会商分析,落实重点部位防护措施,并提前向灾害易发区域预置救援抢险队伍、物资和设备,扎实做好救援抢险准备工作。

  昨日上午,市三防办向各级各有关部门转发了省三防指挥部通知,要求各级政府、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强降雨防御工作的严峻形势,全面进入临战状态,密切监视天气和水情动态,加强监测和会商分析,加密滚动预报,及时发布预警;要切实落实重点部位防护措施,组织力量对蓄水工程、堤防、尾矿坝、有安全度汛要求的在建工程以及山区旅游景点、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低洼易涝区进行全面巡查,逐项落实防范措施。同时,目前正值高考期间,有关部门要做好考场(特别是山区考场)局地强降雨、雷雨大风等灾害的应对工作,确保考生安全和考试顺利进行。

  通知要求,对易涝及可能发生山洪地质灾害的重点地区,要组织专业救援力量提前到位,及早转移人员,切实杜绝麻痹大意和侥幸思想,确保人员安全。各级三防指挥部要与驻地解放军、武警、消防部队密切联系,提前向灾害易发区域预置救援抢险队伍、物资和设备,扎实做好救援抢险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