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余中企员工从越南安全抵达海口

21.05.2014  11:47

 20日,从越南接返的中方人员走下“紫荆十二号”客轮。新华社发  

  经过20小时左右的航行,“紫荆12”号客轮搭载最后一批873名自越南撤离的中方人员,于20日16时20分安全抵达海口市秀英港,至此,中方派往越南河静省永安港的四艘客轮,运送3553名在越南受到冲击的中方人员全部返回。自越撤离人员将陆续乘坐飞机、客轮、铁路等返回各自家乡或工作驻地。

  首批989名撤离越南的中企员工,于20日9时11分乘“五指山”号客轮安全到港。海口市秀英港码头上打出了“祖国欢迎你”的红色条幅。尽管面带疲色,撤回人员排着队伍,带着行李分批下船,人群中不时有人激动地高喊“祖国万岁!

  “终于回家了,不用再担惊受怕了!”中国能建集团山西电建三公司的员工于建武下船后兴奋地告诉记者,此次撤回的速度超过大家的想象,上船之后心里立即踏实了。

  越南发生针对外国企业和人员的严重暴力事件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心中方人员安危。17日起,中方启动组织包机和轮船接回在越中方人员。医疗包机和南航包机已接回在河静省暴力事件中受冲击的307人,其中包括受伤人员。交通部门协调“五指山”号、“铜鼓岭”号、“紫荆12”号、“白石岭”号4艘客轮18日前往越南河静省永安港,接回3500多名中方人员。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政府赴越跨部门工作组和驻越使领馆已协助大量中国公民自行回国。中国驻越使领馆将继续全力维护中方在越机构和人员安全与合法权益。据新华社电